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季报喜忧参半 中小房企业绩欠佳显行业分化

中新网   2013-11-01 13:19

[摘要] “金九银十”接近尾声,今年楼市也迎来盘点季。近日,近半上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相继公布了今年三季报。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楼市回暖房价走高,上市房企增长幅度要大于下跌幅度,但未出现业绩集体飘红的“盛况”。

“金九银十”接近尾声,今年楼市也迎来盘点季。近日,近半上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相继公布了今年三季报。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楼市回暖房价走高,上市房企增长幅度要大于下跌幅度,但未出现业绩集体飘红的“盛况”。

分析已公布季报的62家房企业绩,有32家实现了业绩同比增长,另外30家的业绩出现下滑。而在业绩下滑的房企中,部分中小民营房企在本季度业绩降幅较大。专家称,龙头企业“热”中小房企“冷”成为2013年三季度房企报告的主要特征,或预示着未来行业整合将进一步加剧。

焦点楼市走旺房企整体盈利理想

今年以来,楼市回暖一路向好,房企业绩理应水涨船高。而从各家上市房企披露的业绩情况看,在今年以来火爆的楼市推动之下,大多数房企业绩飘红,整体表现较好。

截至10月27日晚,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近5成的上市房企,共62家房企公布了2013年三季度报告。其中,有32家实现了业绩同比增长。

从总体盈利方面,房企的整体表现则较为理想,62家房企中只有7家亏损,其余全部实现了盈利。特别是在营业收入上,大部分都是同比增长的趋势。

世联地产在10月23日发布的三季报报告中,营收入和净利润都是实现大增长,前三季度业绩创下历史新高的世联地产将上涨归因于“房地产整体景气的大背景、基本完成业务布局”。

世联地产首席技术官黎振伟在日前曾表示:“利用目前的一段政策空窗期,正是企业前三季业绩能支撑的一个因素。”正因如此,多数房企希望尽快厘清现货、快速周转。同时世联地产分析师唐慧龙表示,世联地产三季度中特别在经理人代理服务上也实现大增幅盈利。

综合前三季度的业绩,大部分企业全年销售目标完成度均超过3/4,快于既定进度。由于下半年可售货量较大,各大房企的业绩预计将继续攀升,重点企业将普遍能顺利甚至超额完成全年目标。某权威机构预计,500亿军团的数量将从去年的8家上升至12家左右。

在个股方面,27日晚刚刚公布三季报的南国置业,成为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幅的房企。其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87亿元,同比增长683.81%。业绩变动原因是2013年前三季度可结转的物业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增长。

而A股四大地产龙头之一的招商地产上周也率先披露了三季报。报告显示,招商地产201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4.7亿元,同比增长45.3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05亿元,每股2.10元,同比增长49.06%。

分析 中小房企业绩降幅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总体盈利情况较为理想,也有部分房企表现不佳。在目前已经公布三季报的62家房企中,有30家的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在净利润上,已公布三季报的部分上市房企同比增长和环比增长更是业绩“飘绿”,净收入出现下滑的现象。

中房地产和合肥城建就是典型代表,中房地产三季度营收7.17亿元,同比增长202.48%;而净利润为6370万元,同比下降30.39%。合肥城建营业收入8.74亿元,同比增长57.33%;而净利润为4566万元,同比下降35.81%。

与此同时,津滨发展、天伦置业、深大通、绵世股份、武昌鱼的业绩降幅也均超过100%。其中除津滨发展外,其余4家房企均是民营地产公司。有分析认为,民营地产公司在三季度中业绩降幅大,发展面临大挑战。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绝大部分房企均表示源于报告期内可结算项目较去年同期减少所致。不过,也有部分上市房企是由于公司处于业务转型期,报告期内无主营业务收入。

“市场比较好,品牌经营比较好,运营能力和资金周转快都是大型房地产企业的优势,这些方面民营地产公司显得并不理想。”世联地产分析师唐慧龙向记者表示,大型央企控股的地产公司在整体上就有一定优势,所以在三季度的业绩表现上,民营地产企业绩明显降幅较大。

唐慧龙认为,房地产公司在控制结算,所以营收入并不能代表全部三季度收入,他表示:“加上去年房地产形势整体偏好,所以今年房市虽然持续回暖,但是部分房企三季度净收入同比增长还呈下降趋势,属于正常市场现象。”

预测 未来两极分化更加明显

上海同策地产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则向记者表示,部分企业出现业绩下滑的现象从根本来说,是前期房地产面临的问题太多,给予转型的空间有限,房地产市场和调控都没能把握好形势,所以出现了业绩下滑的现象。

“虽然楼市整体上好转出现繁华,但是房地产市场分化,对中小企业影响较大。”张宏伟则表示,中小民营房企在核心竞争力上远不如大型国企央企地产公司,主要是扩张资金上短缺,导致土地市场交易不理想,从销售上来讲,中小民营房企的成本控制能力的把握欠缺,难实现大型房企那样集中化操作,成本偏高,进而利润率自然偏低。

对于四季度而言,唐慧龙预测四季度整体形势会有所好转。张宏伟则表示,从目前的形式来看,四季度形势与三季度基本持平,部分房企会有明显好转,但仍然会有20—30%的民营房企面临业绩下滑的可能。

“而业绩下滑原因是这些民营房企缺少扩张发展的资金。”张宏伟这样说道。未来房地产行业格局势必分化明显。中小房企在一二线城市竞争不过大型房企,资金短缺很难拿地,导致很多中小型房企面临缺乏土地储备、无法继续发展的困境。

张宏伟表示,不难看出,未来大型龙头房企的市场占有率将会继续扩大,强者更强,区域性的民营房企面临更大压力,中小房企的处境也会更艰难,不进则退。

 11月大型看房团报名:

 
姓名:必填
手机:必填
人数:必填
线路: 必选

首席投资公寓 旭辉梅溪时代12460元/平方米[岳麓]旭辉梅溪时代0套在售 房天下会员交3千享89折减3千

一口价、准现房 旭辉御府房天下会员93折减20000

中海国际社区蓝岸团购钜惠92

万科金秋分红行动之双11盛宴 额外巨惠11%!

相关阅读:

热点城市房价高烧 长效调控机制出台预期升温

一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 中央勾勒住房问题顶层设计

长沙房价涨声一片 教你七招稳赚不赔的买房术

部分县城房价直逼成都周边楼盘 购房者弃县奔省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