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自贸区企业投资热情爆棚 应完善风险管控机制

经济参考报  2013-10-11 08:18

[摘要] 10日,上海综合保税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综合联发)和国泰君安证券共同举办了“走进自贸区”高端研讨会,众多企业、机构纷纷前来咨询探讨未来可能的投资机会。不过,在自贸区一系列创新、优惠政策所带来的热潮背后,市场人士提醒,在机制设计和政策落地方面,还需要特别加强风险管控和防范。

10日,上海综合保税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综合联发)和国泰君安证券共同举办了“走进自贸区”高端研讨会,众多企业、机构纷纷前来咨询探讨未来可能的投资机会。不过,在自贸区一系列创新、优惠政策所带来的热潮背后,市场人士提醒,在机制设计和政策落地方面,还需要特别加强风险管控和防范。

“最近我们的日接待量都是以往的5至10倍。国庆长假七天,试验区服务大厅日均接待企业咨询700余人次,试验区官网访问量近10万人次。而自贸区管委会办公日接待咨询更是超过千人。”上海综合联发副总经理陈炯感叹道。在谈及未来半年自贸区重点工作时,他介绍说,今年年底前,自贸区将完成试点任务配套措施的细化完善工作,各项试点任务全面铺开,届时将有70余项政策细则出台。而到明年3月底前,将完成试验区条例立法工作,形成基本法律体系和制度保障。

自贸试验区是金融领域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对此,国泰君安高级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人民币可兑换和利率市场化是短期内可以看得到的,资本项目开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其他国家开放资本项目也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这符合国际惯例,是市场化国家的政策实践。至于人民币跨境使用,本质上是由市场决定的。”

谈及包括券商在内的众多机构未来在自贸区的金融创新时,林采宜指出,从国务院发布的自贸区总体方案来看,与证券公司相关的大约有3条:“允许金融市场在试验区内建立面向国际的交易平台”“鼓励金融市场产品创新”、“支持股权托管交易机构在试验区内建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而据一位自贸区相关人士透露,券商也在加紧布局自贸区金融业务。

不过,热闹的背后,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在出席当日会议时强调:“一行三会等机构在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过程中,在机制设计和政策落地方面,也需要特别关注风险管控和各类风险的防范,来努力建设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风险掌控机制到位的自贸试验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