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第二轮棚户区改造将启动 探索吸引民资新手段

中国证券报  2013-08-22 07:37

[摘要] “对棚户区改造而言,房企面临的机会就是有新的投资机会和市场需求。挑战就是棚户区的改造成本由谁来承担。”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对棚户区改造而言,房企面临的机会就是有新的投资机会和市场需求。挑战就是棚户区的改造成本由谁来承担。”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首先棚户区的改造成本越来越高,大规模棚户区改造的成本是多少,成本由谁来承担?如果由地方政府来承担,又可能会进一步推升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如果由参与棚户区改造的开发商来承担,高成本的改造费用不是所有开发商都可以承担的,开发商的利润率有可能因此而降低,这有可能损伤开发商参与棚户区改造的积极性。中央不断鼓励社会资金进入,但参建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企业大多数是央企和地方性国企,用怎样的手段吸引民资还需要探索。

“进行棚户区改造,处理好各方诉求有一定难度。”有业内人士坦言,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虽然会有一些对参与企业的利好政策出台,银行也会对棚户区的改造给予支持,但是改造的难度还是比较大。

上海一家上市房企总经理表示,现在许多房企对棚户区改造项目并不敢轻易参与,的难题就是拆迁。当前棚户区改造的拆迁成本较高,以上海内环附近为例,一亩地的拆迁成本已经超过一亿元,前几年可能只需要两千万元。而且受各种因素影响,拆迁进度无法预料,很可能长期拖延,那样投入资金的利息成本也十分沉重。

国务院对棚户区改造提出了六项政策支持措施,主要包括增加财政投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信贷支持,扩大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的税收优惠政策范围,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通过投资参股、委托代建等形式参与棚户区改造等。

业内人士认为,房企把握棚户区改造带来的机遇,应建立在对相应风险评估的基础之上。对于棚户区改造,如何将盈利性、公益性、长效性三要素进行有效结合,是目前房企面临的一个挑战。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机会的角度来说,由于当前土地市场价格已经处于实质性上涨阶段,房企之间对于优质地块的竞争已非常激烈,在土地市场通过招拍挂获得土地代价已相对较高。因此,房企有可能借道棚户区改造的机会进入重点城市的中心区域市场。但是,房企也有可能借机利用棚户区改造的机会拖延改造进度,成为圈地囤地的借口。因此,在推进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应该防止囤地圈地现象的发生。还有专家表示,除了建设资金、拆迁等问题,还必须警惕少数权力部门利用棚户区改造寻租的倾向。

购房不眠季升级 8月房天下看房团报名火热开启

 
姓名:必填
手机:必填
人数:必填
线路:必选

 

梅溪湖精装弘德好莱城 首付5万起房天下会员减2万再99折

荣盛花语馨苑与董小姐在长沙安家 首付6.8万

精装大盘时代倾城 房天下会员5千享5万

金地三千府洋房团购60万起 赠送114%面积

佳兴国际汇 首付2万 房天下团购优惠3千抵2万

相关新闻:

图揭中国各阶层百姓住房 看看你属于哪个阶层?

卫生间装修效果图大集合 12款小户型卫浴家装范例

长沙买房要小心 10大阴气之地一定要避开(图)

必须膜拜!17平竟能装出超时尚两室两厅(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