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 取消贷款利率0.7倍下限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7-21 09:16

[摘要] 7月19日晚间,人民银行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7月19日晚间,人民银行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人民银行称,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

这2013年以来,在金融领域推出的最为重大的改革举措。利率管制时代,央行对商业银行的存款、贷款利率均进行管制,此次放开贷款利率之后,利率市场化就仅剩下最后一步:放开对存款利率的管制。

贷款利率放开

在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历经有年。早在1996年6月,中国就放开了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这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具有开创意义的一步。屈指算来,截至目前,此项改革已经历时近18年。

在此次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管制之前,人民银行仅对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进行管理,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利率和境内外币存贷款利率已实现市场化。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称,总体看,我国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宏微观条件已基本具备。从宏观层面看,当前我国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价格形势基本稳定,是进一步推进改革的有利时机。从微观主体看,随着近年来我国金融改革的稳步推进,金融机构财务硬约束进一步强化,自主定价能力不断提高,企业和居民对市场化定价的金融环境也更为适应。从市场基础看,经过多年的建设培育,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已成为企业债券、衍生品等金融产品和服务定价的重要基准。从调控能力看,货币政策向金融市场各类产品传导的渠道也已较为畅通。

基于此,人民银行决定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此次改革放开了贷款利率管制。

上述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总体看,此项改革是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金融机构与客户自主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一方面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不断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转变经营模式,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居民的金融支持力度。

另一方面,将促使企业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不同的融资渠道,随着企业越来越多地通过债券、股票等进行直接融资,不仅有利于发展直接融资市场,促进社会融资的多元化;也为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留出更大的空间,提高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

需要指出的是,贷款利率管制取消的同时,继续保留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管制。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解释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人民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实施有效的政策引导和审慎性监管,要求商业银行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因此,此次改革未对现行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作出调整,其利率下限仍保持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不变。

 

下一步: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改革没有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

央行有关负责人称,这主要考虑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更为深远,所要求的条件也相对更高。

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2003年以来,我国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尚未完全到位,同时存款保险制度、金融市场退出机制等配套机制也正在逐步建立过程中。

为此,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存款利率市场化所需要的各项基础条件,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

具体的改革措施上,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优化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立健全金融机构自主定价机制,逐步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更大程度发挥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央行新规默认了个人住房贷款7折优惠 搜房网

编者按:中国人民银行周五(7月19日)晚间宣布,决定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经国务院批准,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为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针对此政策,搜房网时间连线青岛高策机构市场总监单良。

虽然此次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但善良在接受青岛搜房网采访时表示:“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对房地产市场还是有影响的。”

单良告诉记者,“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有较大的促进作用,这对它们来讲是个好消息。同时,社会各类企业取得贷款获得发展之后,也会带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这是一个间接的影响。

同时,单良还指出,“还有一点值得注意,虽然政策中提出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做调整,但是从侧面默认和重申了金融机构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7折优惠。一些资金相对充裕的银行,可以给出7折房贷优惠,这对购房者也是一个好消息”。

 

聚"惠"长沙"星"楼盘 7月搜房网看房团报名火热开启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人数: 必填
线路: 必选

精装大盘时代倾城 搜房会员5千享5万

早安御府 晚安梅溪湖 搜房会员独享93折再减两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