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城市垃圾分类需每家每户参与

长沙晚报   2012-06-07 10:39

[摘要] 目前全国每年垃圾总量已达2.5亿吨,并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加上历年的垃圾堆存量达80亿吨以上,目前我国很多城市处于垃圾包围之中。在刚刚过去的世界环境日,长沙多家民间环保组织共同发出倡议,城市垃圾分类势在必行,需要每一位市民共同参与。

目前每年垃圾总量已达2.5亿吨,并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加上历年的垃圾堆存量达80亿吨以上,目前我国很多城市处于垃圾包围之中。在刚刚过去的世界环境日,长沙多家民间环保组织共同发出倡议,城市垃圾分类势在必行,需要每一位市民共同参与。

建议加强源头分类减量

成立于2007年的“绿色潇湘”是长沙知名的民间环保组织,目前开展了包括浏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垃圾分类和减量倡导等多项工作。

“我们建议加强源头分类和减量,从每户家庭做起,进行垃圾分类、干湿分类。”绿色潇湘运营主管戴晓艳介绍,2011年,绿色潇湘以“我的垃圾我的城”为主题,对长株潭垃圾填埋场进行了调研。他们走访生活垃圾运送线路,包括社区、环卫局、中转站填埋场,实地跟踪拍摄。走访村民、管理单位、主管部门,申请环保部门公开固体废弃物信息。 

“为了了解家庭垃圾主要组成,探索垃圾分类的可操作性,我们召集了长沙一些志愿家庭,用一周的时间来进行家庭垃圾的分类试验。”戴晓艳说,试验将生活垃圾分为三类: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从试验结果来看,马上实行真正的垃圾分类是不现实的。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很多人难以理清。戴晓艳认为,真正垃圾分类应该从源头开始减量,并且政府应该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鼓励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需政府配套设施支持

省环保社团联合会理事长何建军告诉记者,该机构对城市垃圾处理的主张是前端减量。所谓前端减量,一方面是精简包装,另一方面就是进行垃圾分类。“至于怎么分类,我觉得关键还要看政府的配套设施。”

何建军认为,垃圾分类是一个庞杂的系统工程,不仅回收应分类,运输和处理也要分类。岳麓区在2010年10月就启动了社区垃圾分类的试点,但目前来看效果并不好。“实施垃圾分类回收目前主要的发展瓶颈是没有配套政策的制约,另外,民众的生活习惯和资金问题也是比较大的制约因素。”何建军说,目前垃圾分类还处在宣传阶段,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投入,需要所有人的参与。

市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家里准备两个垃圾筐,两个纸箱。

在厨房设两个垃圾筐,一个装确定没有任何用处的垃圾。而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

一个垃圾筐用于存放各类塑料,包括大小用不着的塑料袋、塑料包装物、各类塑料瓶、小药瓶等,装满以后,出门时不要投入外边的大垃圾桶,而是送给拾荒的人,或者放在旁边,他们会收走的。

在另一个比较方便的地方放一个大一点的纸箱,存放各类用不着的纸类,包括各种废纸、包装盒、纸袋、纸箱等,满了以后,用脚踩实捆紧,存到车棚子,有三五个的时候,送到废品收购站,能卖几个零钱。 

在阳台放一个纸箱,存放各类玻璃瓶,包括药瓶、酱油醋瓶等,还可以存放易拉罐、罐头盒、牙膏皮等金属物。等存放一定量以后,能送废品收购站的,可以卖点钱。

能不进入垃圾箱的东西尽量不要放入,减少运输的费用、减少处理成本、减少填埋量,为国家节省资金,节省填埋垃圾而占用宝贵的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