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利率市场化条件基本具备 加快建存款保险制度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3-21 08:11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撰文称,目前中国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下一步将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

(东方早报)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近日撰文称,目前中国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下一步将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

周小川的上述文章发名为《大型商业银行改革的回顾与展望》,发表在一期的《中国金融》杂志上。这期杂志上周五出版,昨日上市发行。

周小川在上文中详细的介绍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几大国有银行的改革情况,并明确指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蔓延和加深,让我们认识到,中国银行业改革的道路还没有走完,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其中关注的一点可能就是关于金融大环境的改革。周小川称,要加快相关配套改革,改善商业银行发展环境。要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建设。

“商业银行的财务重组和股份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财务软约束问题、开始在市场竞争中产生产品和服务的定价,为我们推进下一轮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奠定了重要基础。”周小川说,目前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中央会议精神继续积极推进。

利率市场化一直以来都是中国金融改革中关注的内容。部分经济学家都认为,这有助于增加银行的竞争,使得百姓存款可以得到更好的回报。同时,由于竞争存在,也有助于解决目前的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此外,国内利率市场化也是人民币汇率正确定价的前提。

不过,部分的专家和业内人士也坦言,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带来的银行间竞争可能会极大地损害中小银行,甚至会迫使一些中小银行倒闭。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于上周曾在两会期间的新闻吹风会上说,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是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的前提,因为这将帮助银行体系在竞争加剧之际保持稳定。

凑巧的是,周小川昨日的文章中也提到了存款保险制度。周小川称,2012年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条件已基本具备,要抓紧研究完善方案,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周小川在上文中还透露了5家大型银行的部分2011年年报数据。周小川称,截至2011年末,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达12.0%、11.7%、12.9%、12.9%和12.4%,均高于11.5%的监管要求;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1.5%、1.1%、1.1%和0.86%,同样均较上年有所降低。

不过早报记者也注意到,工、农、中、建、交五大行截至去年3季度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1%、1.6%、0.99%、1.02%和0.94%,这就是说,中行和建行在去年4季度不良贷款率都是不降反升的。

银监会今年年初发布的一份新闻稿曾提及,截至去年四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为4279亿元,较三季度上升201亿元,增幅为4.9%;不良贷款率为1.0%,较三季度上升0.1个百分点。这是2005年以来,中国银行业首次出现“不良”双升。

中海国际社区团购报名入口

您的姓名:(必填)

手机号码(必填)

尊享热线:400-813-0000转64770

>>>海量房产信息 敬请关注搜房网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长沙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相关新闻:

利率市场化条件基本具备 加快建存款保险制度

中小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多数银行或将跟进

外资银行首套房贷现松动 多家实施9折利率优惠

五大行领头"松绑"多地首套房贷利率优惠重现

北京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将重现 大行领头"松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