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新“国四条”:一刀下去 四道伤口

———专访湖南省工商联不动产商会秘书长李咏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4-19 15:09

[摘要] 楼市调控重拳频出,新“国四条”出台,是正式对高房价动武。这次调控把货币政策作为调节楼市的杠杆,用意非常明显,主要是想打击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笔者近日专访了湖南省工商联不动产商会秘书长李咏先生,他认为新“国四条”这一刀砍下去,连带影响不容小觑,同时留下了四道伤口,最终政策命中率到底有多高,还得观望。

房地产作为一个政策关联度比较高的行业,其行业发展和走势一直和政策要求息息相关。楼市调控重拳频出,新“国四条”出台,是正式对高房价动武。这次调控把货币政策作为调节楼市的杠杆,用意非常明显,主要是想打击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然而,房贷政策收紧的打击范围是比较广的,笔者近日专访了湖南省工商联不动产商会秘书长李咏先生,他认为新“国四条”这一刀狠砍下去,相关的连带影响不容小觑,可以说同时留下了四道伤口,道道触目,最终政策命中率到底有多高,还得观望。

新“国四条”:一刀下去 四道伤口

道伤口:新政不利于低端民生

房贷利率提高抬高让真正有住房需求的人“很受伤”。

新“国四条”这把刀在割掉投机者的利益的同时,也刺伤了普通购房者的购房需求,特别是低端消费群体的刚性需求。

房贷利率提高抬高了买房市场的准入门槛,增加了普通购房者的经济负担,一部分无房户中的中低收入家庭将被挤出市场,只能暂时放弃买房计划并重新陷入观望状态,买不起房的“蜗居”一族,距离买房的梦想又远了一步。

第二道伤口:新政抑制了中端消费

二套房贷首付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这一刀侧面伤害了广大中产阶级的改善性住房需求。

温总理在2010年初就说过要让人民活得更有尊严,怎么做到活得更有尊严?对于中产者来说无非就是生活上的改善,无非就是旧房换新房、小房换大房,然而,当这些改善性购房者在面对高昂的首付和尴尬的利率时,他们的尊严诉求之路又变得任重而道远。

第三道伤口:伤害了二线城市的良性发展

新政的出台,很大程度上是参照京沪一线城市的现状应运而生的。二线城市的发展形势与一线城市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李咏先生认为,新政对二线城市来说是伤感情的一刀,地州市也无处可逃,湖南就是一个例证。

湖南,尤其是“长株潭”地区房地产发展具有鲜明的区域个性,其主要体现之一就是房地产行业对湖南经济的发展不可或缺,湖南的房地产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发展形势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长株潭融城规划正徐徐展开,在未来数年,将有数十万人来到长株潭城区居住。支援长株潭房地产的发展,更有利于众多企业落户长株潭城区。房产将成为加速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加速城市群发展的产业能量,成为长株潭城市化扩张的催化剂。

在整个湖南,尤其是“长株潭”地区房地产价格相对良性,没有泡沫,相对于北京、上海、深圳这些一线城市,每平方米动辄两三万元的起价,长沙的房价是比较低的,如此鲜明的区域个性,使湖南房地产行业迥异于中国诸多一线城市。

再加上二线城市的购买者主要是改善性需求,相比而言,投机泡沫不大。这次新政恰好抑制了中低端需求,相反放过了那些别墅类消费的高端人群。因此政策调整,应该对二三线城市区别对待,像湖南这些二线城市的区域政策不应是打压房地产,而应抓住融城机遇、抓住价格比较优势、抓住外来资金转移等机遇,出台鼓励性政策,加速发展房地产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