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2月份CPI同比上涨2.9% 为近一年来涨幅首次超过2%

羊城晚报  2018-03-11 06:49

[摘要] 国家统计局10日早发布,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9%,涨幅较1月份的1.5%有较明显上升。

国家统计局10日早发布,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9%,涨幅较1月份的1.5%有较明显上升。国家统计局表示,2月份CPI受春节因素影响涨幅扩大,预计3月份CPI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

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2.9%。这是我国CPI同比涨幅近一年来首次超过2%。

据分析,从环比(与上月相比)看,CPI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和气温偏低双重影响。一是大范围降温天气影响了部分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加之春节期间需求和消费量增加,食品价格上涨4.4%,影响CPI上涨约0.88个百分点。其中,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18.1%和6.4%;水产品和畜肉类价格分别上涨8.0%和2.0%,四项生鲜食品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82个百分点。二是春节前后出行人员增多,推动交通旅游价格上涨,飞机票和长途汽车票价格分别上涨19.7%和5.8%,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12.2%和2.9%,上述四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27个百分点。三是春节期间城市务工人员集中返乡,人工费上涨,车辆修理与保养、理发和家庭服务价格分别上涨9.9%、5.5%和3.5%,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

从同比(与去年同期相比)看,CPI涨幅扩大主要受春节“错月”影响。今年春节在2月份,而去年在1月份,春节“错月”致使2月份的对比基数相对较低,加之春节前后食品和服务价格环比上涨导致CPI同比涨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考虑到“节日因素”消退,预计3月份CPI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