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以土地政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红网  作者:马灿 刘泉子   2017-02-15 09:27

[摘要] 国土资源是国计民生的发展基础和根本依托。2017年,国土资源工作将如何继续服务湖南经济发展?今天,湖南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提出,全省将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国土资源工作的重要任务,着力提高资源供给质量和效率,积极推进国土资源领域改革。

国土资源是国计民生的发展基础和根本依托。2017年,国土资源工作将如何继续服务湖南经济发展?今天,湖南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提出,全省将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国土资源工作的重要任务,着力提高资源供给质量和效率,积极推进国土资源领域改革。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出席会议,国家土地督察局武汉局局长崔岩在会议上发表讲话。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陈仲伯主持。

完善“去产能” 土地政策支持改革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方面,湖南的土地政策将坚持“去产能”,配合做好供给侧改革。

今年,湖南将实行房地产用地分类调控,全力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对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对房地产库存量过大的城市暂停新增房地产用地,促进房地产去库存

会上透露,2016年,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积极化解商品房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省国土资源厅对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超过36个月的,暂停新增房地产开发用地审批。根据这一规定,省国土厅决定暂停祁东县、衡山县、汝城县、祁阳县、中方县、通道县、新晃县、保靖县、怀化市洪江区9个县(区)的新增商品房用地审批。

今年,湖南将着力强化资源要素精准供给,优先保障重大基础设施、现代产业、民生实事等方面的用地需求。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严把新增产能用地用矿关口,坚决不向产能过剩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项目供地批矿。巩固深化去存量土地工作,全面实施建设用地总量与强度“双控”行动,开展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下降目标年度评估,强化市州政府供地率考核,实行用地计划安排与节约集约水平挂钩,将批而未供土地降低到合理水平。

同时,今年全省将开展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即将启动长沙市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国家试点。出台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政策,抓紧做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出台并落实“人地挂钩”机制实施细则,扎实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切实保障新型城镇化用地。

创新方式振兴实体经济

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富民之基。国土资源要素处于供给端的重要位置,在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振兴实体经济方面举足轻重。2017年,省国土厅将积极创新支持实体经济振兴的资源供应方式,重点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完善保障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土地政策,针对有好产业又急需用地的企业,鼓励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灵活多样的供地方式,降低企业用地门槛。

此外,省国土厅允许依法按照出让合同约定分期支付出让金,利用现有建设用地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过渡期内可保持原有用途、原有权利暂不变更,鼓励以工业用地在法定高出让年期内缩短出让年期等方式实行弹性出让,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据统计,2016年,全省批准建设用地28.6万亩,供应土地39.8万亩,组织全省铁路建设征地拆迁13万亩,有力保障了重大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和民生实事等项目用地。

出台措施推动矿业转型

2017年,省国土厅将推进全省由传统地质向大地质转型,加大农业地质、城市地质和环境地质力度,积极引导新兴能源、新兴建材、贵金属、宝玉石、稀有稀散、矿泉水等绿色矿业发展,加快郴州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新建一批绿色矿山。

今年,省国土厅还将持续推进矿产开发秩序整顿整合,关闭退出一批落后小矿山,开展采矿权数据清理,妥善处理过渡期矿权等问题。出台实施推进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落实意见,以少的矿产资源消耗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会上透露,2016年,全省除了关闭58个煤矿外,还关闭了34个石膏矿山。结合湘江流域保护“一号重点工程”,省政府同意编制印发了《湖南省湘江流域露天开采非金属矿开发利用与保护专项规划(2016—2020年)》,实施了3个资源枯竭型城市、2个矿山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对500余座矿山地质环境进行恢复治理,21万亩土地恢复了生态。

同时,全省大力推进冷水江锡矿山、临武三十六湾、花垣县李梅铅锌矿等10个“矿山复绿”示范工程和零陵锰矿区等重点区域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2016年,全省引导企业投入4.5亿元开展矿山复绿,复绿面积2404.4亩,并对199处土地进行复垦,复垦面积共2881亩。

不动产登记将迎来实时共享

2016年,湖南所有市州、县市区整合组建了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提前三个月全部实现了“颁发新证、停发旧证”的目标,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3.5万本,不动产权证明31万份。

今年,省国土厅将进行不动产登记数据、信息平台、软件系统及网络资源整合集成,建立不动产数据登记库平台,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实现与住建、林业、农业等相关部门审批、交易信息的实时互通共享;加强与财政、税务、民政、公安等部门间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的互通共享;提供不动产登记资料的依法查询。平台的建立,将有效保障权利人不动产交易安全和实现信息共享。

加大重要地质灾害工程治理

2017年,省国土厅将把防范地质灾害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工程”,继续实施调查评价、监测预警、搬迁避让、灾害治理、能力建设五大工程,建成100个以上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开展1000处以上重要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实施2.5万户左右受地质灾害威胁居民的搬迁。

据介绍,2016年,全省共投入8亿元用于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构建了排查巡查、监测预警、群测群防、应急处置和科普宣传“五张网”。

会上,陈向群表示,国土资源工作要在认清新方位、把握总基调的基础上,深刻认识新态势,既要在对大格局空间的把握中找准自身的职责定位,抓住主要矛盾、保持发展势头,又要在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时间审视中,顺应时代变化、创新发展理念。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土部门必须主动作为,有所成绩。

他强调,全省国土资源工作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省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新愿景、新战略、新举措,进一步增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支撑度精准度,加快国土资源领域重大改革,切实提高资源保障能力,提高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水平,实现国土资源更好惠民利民。

崔岩在讲话中对湖南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在2016年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