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学区住房”是住房的子类而非异类

红网   2016-06-24 09:56

[摘要] 近日,“天价过道学区住房”引起广泛关注,中介发布的售房信息中,大耳胡同29号院内不足11平米的“过道房”售价高达150万。昨日,一房产中介负责人称,与客户协商后,已将该“过道房”自销售页面撤下。

近日,“天价过道学区住房”引起广泛关注,中介发布的售房信息中,大耳胡同29号院内不足11平米的“过道房”售价高达150万。昨日,一房产中介负责人称,与客户协商后,已将该“过道房”自销售页面撤下。

“撤下销售页面”的原因,应是仅仅由于“引起广泛关注”而已。在“买不起房”的大众语境里,“过道学区住房”每平方米13.63万的售价,会让吐槽的口水淹没,会让“卖了北京买美国,卖了北上广深买欧洲”的调侃淹没。中介说了,该“过道房”有相关房屋产权证书,交易是合法的。所以“撤下”,只是暂且避避风头罢了。

大众除了关注房价之“摩天”以外,恐怕还关注着11平米之“过道”是如何成为“房”的!

按照生活常识,“过道”乃是“经过之通道”。从而只是“房”的一部分或附属品,是不能单独为“房”的。根据新华字典的经典定义,“过道”也成不了“房产”“房屋”或“房子”。如果说时代变迁了,社会发展了,“房”有了更宽泛的定义,那也应在住建部的相关文件中有定义,但在《住宅设计规范》等文件里找不到“过道”能成为“房”的法律依据。

涉及“学区”的房子,就应是“住房”,就是可以供人居住、生活或是工作的房子。换言之,“学区住房”应是住房的子类,而非异类。11平米的“过道”,不足以成为具有独自资质的“房”。

然而大栅栏房管所工作人员称,如果房本中含房屋和过道两项明细,房主又拆分出售,房管所可办理(独立产权)手续。这“过道房”大概就是遵循这个原则形成的。房管所遵循的这个原则之法律依据是什么,倒也不妨说给大众听听。如果房本中有更多明细,譬如各个卧室、客厅、餐厅、厨房、厕所,且房主要拆分出售,房管所是否照办不误呢?另外,房主可否把“过道”再分成多份,分别独立出售?总之,既然“学区住房”这么俏,房主的想法会很多的。

后归结到一个事情,就是房产管理部门的管理(包括办理产权证书)标的应当是“房”。是供人居住、生活或是工作的房子,不包含单独的“过道”或其他部分及附属品。这个不足11平米的“过道”,竟能成为拥有独立产权并能够落实户口的“房”,却又不能建房,也不能住人,相关房管部门应当重新审视这个案例。房管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部门在其有关法律文件中,对“房”应有规范的严格定义,以便办理房屋产权的工作更加规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