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去库存”任务艰巨 房价不宜过快上涨

红网   2016-04-20 07:58

[摘要]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房地产价格涨幅明显扩大。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62个城市上涨,比上月增加15个,这是继2014年1月以来新建住宅价格再次出现62个城市全面上涨。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去库存政策的持续,3月房价量价齐升,大多数城市房价出现上涨,但分化的趋势依然明显。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房地产价格涨幅明显扩大。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62个城市上涨,比上月增加15个,这是继2014年1月以来新建住宅价格再次出现62个城市全面上涨。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去库存政策的持续,3月房价量价齐升,大多数城市房价出现上涨,但分化的趋势依然明显。

从去年年初到今年年初,以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房价呈现上涨态势。尤其今年年初,这些城市房价可谓是“疯涨”。以深圳为例,2月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为3.6%,同比涨幅高达57.8%,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深圳的新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48095元,直逼每平米5万元。

面对房价如此涨势,年初一线城市的楼市调控政策从提振房价转向控制房价。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势头因而有所收敛,然而上涨的趋势没有改变。与此同时,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迹象逐步明显。这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房价上涨的二线城市数量在增加,另一方面是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幅度也在增加。从房价上涨的城市个数看,70个大中城市中,1月房价环比上涨的是38个,同比上涨的是25个,2月则分别是47个和32个,3月更是进一步增加,分别是62个和40个。从上涨幅度看,二线城市的上涨幅度扩大,尤其环比涨幅,个别城市的涨幅已经超过一线城市。

70个大中城市,62个上涨,占比在90%。房价从2014年初的下跌到今年3月的上涨,经过两年的时间,实现了一个“华丽转身”。房价上涨自然离不开提振楼市的政策。地方政府大约从2014年第二季度就开始出台提振楼市的政策,但效果并不明显。面对房价的持续下跌,管理层认识到救市的必要性,从2014年“9.30”新政,到2015年的“3.30”新政,提振楼市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但政策效果的真正显现,却是得益于货币政策配合。

2014年11月21日,央行宣布降低存贷款利率。2015年,2月5日和3月1日,分别降准0.5个百分点,降息0.25个百分点;4月20日,央行降准1个百分点;5月11日,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6月28日,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同时定向降准。尽管降息降准的目的在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但客观上也为房价上涨提供了流动性支撑。央行的数据显示,2015年末,M2余额139.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高于年初12%的预期目标。如果没有货币支撑,房价上涨可能没那么快。

然而在房价上涨的同时,商品房面积却在增加。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853万平方米,比11月末增加221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155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128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458万平方米。2016年2月,商品房待售面积进一步增加,高达7.39亿平方米。尽管3月,商品房待售面积比2月末有所减少,但仍然保持在7.35亿平方米的高位。毋庸置疑,“去库存”的任务依然艰巨。

房价的过快上涨,会抑制购房需求,影响“去库存”任务的完成。如果房价继续保持上涨势头,刺激房地产投资增加,可能3月商品房待售面积不是减少而是增加。提振楼市的政策不宜再出台,货币政策也不宜再偏向宽松,以防止房价持续上涨。

不仅房价上涨同货币增加有关,而且近的猪肉价格和蔬菜价格上涨也是货币增加的反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