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一轮楼市政策倾注全力纠偏

上海证券报  2015-09-02 07:47

[摘要] 在稳定市场和夯实楼市的基础上,新一轮楼市政策的重点,是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地纠偏执行中的政策。比如,“棚改安置”选择货币化,是针对中西部棚改集中区域楼市库存量大的现实。京沪穗深可自主决定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是否调整,意在纠偏去年“9·30”新政以来,楼市政策“一刀切”的负面效应。

在稳定市场和夯实楼市的基础上,新一轮楼市政策的重点,是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地纠偏执行中的政策。例如,“棚改安置”选择货币化,是针对中西部棚改集中区域楼市库存量大的现实。

楼市“托底”政策近期接二连三。首先8月26日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双降”,力度上超过了过去交替进行的“降准”或“降息”。在股市“去杠杆”接近尾声,而经济略显疲态,特别全球市场动荡、经济疲软的情况下,此时“双降”在“托底”楼市上的考虑更多;其次是商务部等六部委8月27日发文,松绑楼市外资准入和管理政策,执行了近10年的楼市“限外令”全面退出。然后是住建部等三部委8月31日联合发文,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首套公积金贷款还清的)首付比例从原来的三成降至两成。至此,公积金扶持政策在力度上已比肩应对金融危机的2008年至2009年间,而公积金利率也降至历史低水平。后,“棚改货币化安置”近期在各地全面铺开,而房企在资本市场多渠道融资获得证监会许可后全面“开闸”,房企资金来源止跌回升。

楼市政策不断“吹暖风”,意味者“3·30”新政以来的政策“空窗期”结束,新一轮楼市扶持政策或接踵而至。从去年“9·30”新政到今年“3·30”新政的9个月,可谓我国楼市政策发布密集的时期,无论是房贷政策(房贷利率和首付成数),还是税收政策,均达到了2008年至2009年期间的“宽松”水平。公积金政策松绑尤其频繁,从去年10月9日三部委发布148号文至今,中央政府层面三度发文,松绑公积金贷款政策。同时,在近一年时间内,有超过100个城市发布了各类公积金新政策。

自从“3·30”新政起,政策层面进入了前期政策“观察期”和“消化期”。在市场层面,政策密集发布直接的效果,就是各地楼市持续回暖。首先,商品房销售面积从年初下跌16.3%,迅速逆转为1至7月增长6.1%,回暖之快速为历史上少有;其次,重点城市成交量累计同比增幅超过50%,房价水平创历史新高;再次,百城房价和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均显示,房价连续回升趋势明显。

但与此同时,频繁的楼市激励政策接连发布和实施,也出现了一些负面问题。一方面表现在重点城市楼市投资投机需求泛起。在楼市“风向标”和“领头羊”的深圳,部分热点片区投资需求比例达到20%以上;另一方面,在财富效应上楼市与股市对接,宽松政策下“脱实入虚”问题凸显,股市大起大落或冲击楼市;此外,房贷和房地产税收政策“一刀切”,分类指导和因城施策不到位,也使各地楼市冷热不均、供求错配、房热地冷、销售回升和库存攀升并存等问题严重。

从“3·30”新政到8月底之前,性的政策并未再出台,取而代之的是地方基于“消化库存”、“分类指导”的政策措施密集发布(主要以公积金政策为主)。但是,进入下半年后,楼市回暖的势头在明显减弱。首先是重点城市楼市成交回落。7、8月,CREIS监测的30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分别下降2.21%和6%。其中,一线城市分别下降1.91%和15%,重点城市供应也在8月下滑了7%;其次,库存在今年5月首次下降(比4月减少15万平方米)后,连续两个月回升,7月更增加了521万平方米;后,资金面有趋紧预期。进入下半年,银行房贷额度开始紧张,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也开始减少。再加上近期人民币贬值叠加资本外流预期,资金面紧张对楼市的影响开始显现,市场对“金九银十”的预期也变得谨慎起来。

同时,7月以来,“稳增长”局面也出现了一些细微的波折。因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形成相互强化的预期,国外市场对我国经济能否企稳存疑,8月PMI初值创2009年以来新低;包括油价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再次暴跌,油价更刷新了2014年以来的新低,而国内猪肉价格在8月中下旬“触高回落”,“猪周期”撬动新一轮通胀机制并未形成,而PPI连续40个月下行,所有这些都将抑制通胀率,致使物价水平下行,通缩魅影如影随形。

故而,不管从纠偏楼市既有政策,还是从更好地支持经济“稳增长”,都需要告别地方主导的楼市,新一轮性的楼市政策呼之欲出。从稳定市场预期、夯实楼市回升局面的角度看,继续激励楼市需求释放均为题中之意。从这个角度看,不管是近期全面铺开的“棚改安置货币化”,还是松绑“限外令”,或降低公积金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均指向于释放更多的市场需求。

更重要的是,在稳定市场和夯实楼市回暖的基础上,纠偏执行中的政策,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也是新一轮楼市政策的重点。比如,“棚改安置”选择货币化,事实上是针对中西部棚改集中区域楼市库存量大的现实而做出的。再如,松绑“限外令”,事实上是为了解决非住宅物业待售库存太大的问题。1至7月的数据显示,住宅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0%,增速比1至6月回升0.2个百分点,为2014年以来首次回升。

鉴于住宅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超过三分之二,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却继续回落,这意味着非住宅物业在“拖后腿”,而松绑“限外令”则有利于有针对性地消化这部分库存。而8月31日发布的公积金“新政”更具有纠偏既有政策、因城施策的意义。这次公积金新政提出,京沪穗深可自主决定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是否调整,如此差别化公积金政策还是次,而如此规定,也意在纠偏去年“9·30”新政以来,楼市政策“一刀切”的负面效应。

(作者系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