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降息影响全解读:房地产行业成获利大板块

瞭望智库  2015-05-13 16:52

[摘要] 地产圈又一次沸腾了。5月10日傍晚,央行突然宣布下调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的第三次降息,房地产行业被认为是获利大的板块。

地产圈又一次沸腾了。5月10日傍晚,央行突然宣布下调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的第三次降息,房地产行业被认为是获利大的板块。

为业界所公认的是,此次降息将进一步提升市场信心,促进楼市成交,降低地产商的融资成本,促进拿地行为。但是必须明确的是,降息并不改写行业长期走向,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属性正在降低。房地产市场结构性供需失衡,决定2015年仍是房地产去库存的一年,尤其对于大量供过于求的二三四线城市而言,房地产的基本面仍是调整。

一、房地产“稳定器”不能熄火

专业人士分析,宏观数据表现疲弱、经济需求不旺盛,是本次央行降息的主要原因。从数据表现看:

其一,2015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0%,符合预期,但环比增幅1.3%却是历年弱的;

其二,固定资产及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进一步放缓,房地产下滑依然是实体经济大的拖累。一季度整体来看,房地产销售同比跌幅由去年四季度的5.7%进一步扩大至9.2%,新开工同比大跌从去年四季度的14.4%扩大至18.4%,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徘徊在8.6%的低位,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大跌32%。房地产建设活动下滑显著拖累了工业品需求、加剧了产能过剩,不仅抑制了重工业生产,进而拖累了制造业投资。虽然基建投资带来微弱缓冲,但无法完全抵消房地产和制造业的投资放缓。

其三,从中央到地方,今年更加重视房地产对于经济增长“稳定器”的作用。在本次降息之前,楼市新政频发,但从二季度以来楼市表现来看,除了一线城市及少数二线城市,市场反应并不积极。此次降息举动,一定程度上对房地产市场可以带来直接刺激作用。“房地产市场目前仍然是整个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引擎,也不能让它在短时间内熄火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二、降息对房地产的四大影响

此次降息将对房地产行业将构成利好,主要影响包括四个方面:

1. 房贷压力降低,刺激购房者入市。

降息将直接降低购房者的购房成本。有业内人士测算,以100万元的商住房贷款为例,采取2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对比去年11月央行降息前和3次降息之后,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将减少12万元。并且,据市场反馈,今年2月北京各大银行房贷利率开始出现低85折,此次降息将使房贷利率真正重回8字头时代。也就是说,降息有利于降低购房者资金成本,提高购房者的支付能力,市场信心将进一步提升,促动楼市成交。

2. 系列政策叠加,楼市基本面复苏。

机构分析,在330新政等政策刺激之下,部分城市已经呈现出基本面复苏的态势,比如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以及合肥、南京、南昌、苏州等部分二线城市。本次降息之后,楼市需求将进一步被激活,楼市成交量短期反弹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3. 融资成本降低,提升房企拿地积极性。

此次降息,一方面可使房企借助政策利好,加快推盘节奏,加速去化;另一方面,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金融机构后续的信贷政策,有利于缩减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房企国内融资环境持续转好预期提升,增强房企土地储备、开发投资的积极性。

4.一线步入上涨通道,三四线跑量主题不变。

分析机构认为,本次降息刺激之后,一线城市楼市房价将步入上涨通道,甚至会再次步入“买涨不买跌”的行情;二线城市中15个月以下去化周期的城市,房价将稳中有升,比如合肥、南京、南昌、苏州、石家庄等;大多数三四线城市因为库存量大、去化周期长,楼市设法跑量主题不变。总体来看,降准降息刺激之下,楼市走势将进一步“分化”。

三、把控好楼市“窗口期”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我国房地产业进入到降速运行、提质增效的新阶段,这是房地产行业的大趋势。可以发现,一系列以刺激住房消费为目标的政策,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专注于提升百姓购房的支付能力,减少税费利息负担。在众多行业专家看来,允许房地产市场自行调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仍是行业发展主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仍是结构供求不匹配,利好政策下,地产商和购房者均要把控好楼市的“窗口期”。

1.房企应积极调整推盘节奏,跑量去库存。

对于地产商而言,严峻的市场考验并没有消退,一方面房地产行业利润率向社会平均利润率回归,另一方面部分实力弱的开发企业仍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因此,房企首先要积极去库存回笼资金,不能捂盘惜售,防止市场环境下半年出现变化,错过放量的“窗口期”;其次,调整企业城市布局,优化储备项目结构,降低企业运营风险。

2.购房者应把握好购房时机,享受短期红利。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购房者应该赶在短期市场还没有完全复苏好转的阶段、开发商资金面仍然相对紧张的阶段入市购房,把控好本轮两次降准三次降息政策短期红利带来的购房“窗口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