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切勿操之过急

经济参考报  2015-04-23 07:11

[摘要] 《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出台,它是国家发布的第一个跨行政区域的城市群规划,决策部门有必要通过《规划》,进一步合理界定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具体发展范围,并建立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的国家协调推进工作机制。

《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出台,它是国家发布的个跨行政区域的城市群规划,决策部门有必要通过《规划》,进一步合理界定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具体发展范围,并建立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的国家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我们要高度重视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的重要性,把长江中游城市群建成带动中部地区崛起的城市群。但是同时,也要充分认识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切勿操之过急和急于求成。

“笨鸟先飞”的战略选择

《规划》的出台具有以下三大战略考虑:,出台《规划》是落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的重点行动步骤。《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明确提出要培育发展中西部地区城市群,加快培育成渝、中原、长江中游、哈长等城市群,使之成为推动国土空间均衡开发、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出台标志着国家将城市群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空间主体,首先在中部地区开展试验示范,率先在中部地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第二,出台《规划》是落实国务院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39号)的重要战略举措。《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以沿江综合运输大通道为轴线,以长江三角洲、长江中游和成渝三大跨区域城市群为主体,以黔中和滇中两大区域性城市群为补充,促进城市群之间、城市群内部的分工协作,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联通,优化空间布局,推动产城融合,引导人口集聚,形成集约高效、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要培育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增强武汉、长沙、南昌中心城市功能,促进三大城市组团之间的资源优势互补、产业分工协作、城市互动合作,把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成为引领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增长极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示范区。

第三,出台《规划》是基于长江中游城市群发育程度低而采取的“笨鸟先飞”的战略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