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不动产登记 国土证和房产证将合为一体

长沙晚报   2014-12-05 07:54

[摘要]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出台在即。据介绍,施行不动产登记后,国土证和房产证有望合为一体。昨日,记者从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今年6月,浏阳市等省内三地已开始了不动产登记试点工作,至于《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何时正式施行,暂未接到相关通知。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出台在即。据介绍,施行不动产登记后,国土证和房产证有望合为一体。昨日,记者从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今年6月,浏阳市等省内三地已开始了不动产登记试点工作,至于《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何时正式施行,暂未接到相关通知。

网传

年底出台,明年3月1日起实施

虽然原定于今年6月出台《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并没有兑现,但今年以来不动产登记方面的工作进展明显。尤其是8月15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广泛收集了多方意见并进行修改。日前,更是传出年底前即将正式出台,如无意外将于明年3月1日起实施的消息。

那么,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进行不动产登记有哪些影响呢?记者了解到,现在开发商进行初始登记时需要提供多种材料,否则将无法进行初始登记,而业主也就无法办理房产证。自建房的,则要通过规划、建设、国土、房管等多个部门的手续。

“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居民将可以在一个窗口办理所有手续。”一位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称,提高行政效率、方便群众办事是不动产登记的初衷之一。

试点

统一登记或归口国土资源部门

据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已建立省级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工作会议制度。从2014年开始,将用3年时间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用4年的时间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和依法查询,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

此前,省市相关领导在调研浏阳市试点不动产登记工作时提出,当务之急是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并建议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归口浏阳市国土资源局管理,负责不动产的受理、审核、登记、发证工作。目前,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的信息系统已经着手建设。

相关链接

不动产: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

不动产登记内容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宅基地和海域的使用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