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持长沙居住证可享12项权利和便利

长沙晚报  2014-12-05 07:51

[摘要] 当前,流动人口在长沙办理居住证需要什么条件?办理居住证后可享受哪些权利和便利?落户长沙难不难,需要哪些条件?昨日,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长沙,居住证持有人目前已享受与户籍人口同等的权利和便利主要有12项。

国务院法制办昨日就《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稿规定,居住证持有人可与户籍人口享有同等的包括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平等劳动就业等多项权利,并可逐步享受同等的中等职业教育资助、就业扶持、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社会救助、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和高考的资格等权利。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在2015年1月2日前,通过登录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邮寄信函方式或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提出意见。

当前,流动人口在长沙办理居住证需要什么条件?办理居住证后可享受哪些权利和便利?落户长沙难不难,需要哪些条件?昨日,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长沙,居住证持有人目前已享受与户籍人口同等的权利和便利主要有12项。

拟出规定

到城市居住半年以上可申领居住证

意见稿明确了居住证的功能定位、申领条件及范围。根据户籍制度改革意见精神,意见稿规定:“居住证是持证人在居住地就业居住、作为常住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申请登记常住户口的证明”“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设区的市级以上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稳定就业、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本办法的规定申领居住证”。

在持证人登记为常住户口方面,意见稿规定:居住证持有人符合居住证发放地人民政府规定的落户条件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居住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根据户籍制度改革意见,意见稿明确了各类城市制定落户条件的标准。

意见稿还明确了居住证的申领受理、制作、发放、签注、换领、补领等各项程序性规定,并对骗领、出租、出借居住证等违法行为及负责居住证持有人权益保障和服务管理工作的相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居住证持有人享受的服务、便利和权利

在居住证持有人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方面,意见稿规定,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享受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下列基本公共服务: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平等享有劳动就业权利,基本公共就业服务,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和奖励优待,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

意见稿明确了居住证持有人享受的各项便利。根据规定,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享受以下便利: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证,国家规定的其他便利。

同时,意见稿规定,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积极创造条件,使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中等职业教育资助、就业扶持、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居民委员会选举、人民调解员选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和高考的资格等权利,在居住地享受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办理婚姻登记等便利。

此外,意见稿明确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

长沙政策

在长居住30日以上可申领居住证

根据规定,申领居住证的对象为在长沙市居住30日以上、年满16周岁的流动人口。申领人在申报完暂住登记后,即可申领居住证。

“不仅是16周岁以上的人可以申请,16周岁以下的人也可以申请。”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大队副大队长陈翔宇解释,按照规定,16周岁以上的人是应当申请居住证的,只要有固定的居所和固定的职业证明就可以申请。而未满16周岁的,如果不是长沙市户口的学生,也可以申请居住证。

“首次申领《流动人口居住证》的市民,只能申领有效期限为1年的居住证。”陈翔宇表示,证件到期后,再根据其提供的长期房屋租赁合同或工作合同,即可换领3年或5年的居住证。

持长沙居住证基本享“市民待遇”

陈翔宇介绍,居住证是持有人在本市居住的证明,外地来长沙的流动人口只要办理了居住证,基本上可以享受与常住人口同等的权利和便利。

“当前,持有长沙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在本市与常住人口同等享有权利和便利主要有12项。”陈翔宇说,主要包括:享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就业服务及培训;子女按照规定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妇,享受国家规定的计划生育基础项目技术服务;在本市连续工作并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三年以上的,可以将本人户口迁入本市;按照有关规定申请办理车辆入户和驾驶证执照;在本市居住1年以上且有固定职业的,为其子女申请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由居住地的区、县(市)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按规定安排就读;法律、法规或政府规定可以享受的其他权益等。

相关链接

一、在长沙申办居住证

所需材料

1.申领人(流动人口)的居民身份证原件以及复印件;

2.住所证明(指房屋产权证书、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单位出具的集体宿舍住所证明等);

3.育龄妇女(18至49周岁)应交验户口所在地计生部门签发的《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及复印件;

4.近期彩照1张。照片标准参照二代身份证照片。

二、长沙申办居住证流程

1.个人申办

申请人到现居住地受理单位填写《长沙市居住证申请表》,提供本人的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住所证明和其他相关申请材料——经受理单位工作人员审核材料,取得居住证领取凭证——在预约日期或之后凭领取凭证领取居住证。

2.用人单位或办学机构集中申办

单位对员工或学生的身份信息集中登记造册——到受理单位领取《长沙市居住证申请表》——分发表格,指导员工或学生如实填写,并要求在表格背面粘贴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和其他证明复印件——收回《长沙市居住证申请表》,校对相关信息后在相片处加盖骑缝公章——用人单位将申请表格等相关资料递交受理单位——受理单位受理后打印居住证领取凭证——用人单位在预约日期或之后,凭领取凭证到受理点领取居住证。

三、受理单位

街道、社区流动人口服务站(中心)和公安派出所为申办暂住登记和居住证的受理单位。

四、办结时间

城区及县市城关派出所1个工作日内办结,农村派出所3个工作日办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