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特大城市标准调整 全国大部分城市将降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11-20 14:26

[摘要] 11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正式调整我国城市规模划分标准。

11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正式调整我国城市规模划分标准。

根据《通知》,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将城市划分为五类七档。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下的城市为小城市,其中20万以上5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小城市,2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小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上100万以下的城市为中等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大城市,其中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大城市,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根据实时标准,大部分城市将会被降级,很多城区人口不到500万的,将不被定义为特大城市。因为根据1989年的《城市规划法》,有3级城市。大城市是指市区和近郊区非农业人口五十万以上的城市。中等城市是指市区和近郊区非农业人口二十万以上、不满五十万的城市。小城市是指市区和近郊区非农业人口不满二十万的城市。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有6个城市,城区人口达到500-1000万的有10个城市。

此前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指出,2010年城区人口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140个,按照旧的标准,都是特大城市。按照新标准,特大城市是指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按照2010年的数据就只有16个。

推荐阅读

国务院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五类七档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工业化进程加速,我国城镇化取得了巨大成就,城市数量和规模都有了明显增长,原有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已难以适应城镇化发展等新形势要求。

城市划分新标准将启动:人口超500万为特大城市

城区人口超过500万人口的城市,将被定义为特大城市,严控人口。按照新标准,特大城市是指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按照2010年的数据就只有16个,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西安等,以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以及计划单列市为多。此前,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规定,下一步严格控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专家:户籍改革重点在特大城市以房价调整人口

中国的"户口"管理早在秦朝就已经有了,但户籍制度主要是在1953年之后形成的。当时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工业经济,采取了牺牲农业,来为工业提供原料、资金等的方式,即后来常说的工农业"剪刀差"。它是通过计划行政手段,压低农民的收入,把农业部门的利润转移到工业去,以此来促进工业发展。这就导致农业、农民在整个经济体制里处于一种"吃亏"的状态,城市在工业部门工作的居民"收入"相对就高一些。而人是自私的,受此影响,当时的农民就想流动到城市中,进入工业部门工作。户籍制由此应运而生,把人口划分为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目的是用来限制农民流入城市。

国土部:控制特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增加中小城市用地

中国国土资源部6月19日发布消息称,该机构将通过规划、计划、用地标准、市场引导等手段,有效控制特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规模,适度增加集约用地程度高、发展潜力大的地区和中小城市、县城建设用地供给,合理保障民生用地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