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下行风险蔓延到信托业 中融信托遇兑付危机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5-27 07:47

[摘要] 据测算,如果考虑到今年以来的汇率波动,美元债的融资成本最高可达银行贷款利率两倍,也基本与贷款利率持平

(来源:中国广播网)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大家都很关注房地产行业,因为这个长年节节攀升的市场终于出现了下滑趋势,不过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楼市滑坡会让另外一个行业陷入危机,这就是信托业。

据报道,由于房产市场持续降温,房地产信托兑付危机开始显现,其中受影响较大的有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涉及的光耀地产、时代地产等多个房地产信托项目可能面临兑付危机。中融信托一位内部人士向经济之声记者透露,他们确实有两个地产项目出现了兑付问题。

中融信托:我们的的确确有一些产品出过兑付的风险,这个其实很正常,因为我们有5千多亿的资产管理规模,让所有的产品都是零风险,这个很不现实。我们之前的产品兑付率100%,目前有两个不良的项目现在正在处理当中,一个是广药集团新都酒店的项目,另外我们在廊坊有一个项目,现在也正在处理。

中融信托的这位内部人士承认,目前房地产市场系统性风险确实大,但不会影响个别地产项目的信托投资,如果出现兑付风险,按照惯例,投资人的钱由信托公司先行垫付。

中融信托:现在整个房地产市场确实有泡沫,而且它沉淀了很多资金,一旦政策上有什么风吹草动,很多资金都会撤出来。但这只是一个整体的系统性风险,投资者还是应当看具体的项目,过多地考虑系统性风险其实没什么必要,因为任何行业都存在系统性风险。如果资金投在信托行业,至少按照目前整个信托行业的操作惯例,出现不良资产,信托公司会现行垫付,然后自己一点一点去消化。

有一种观点认为,中融信托在房地产项目上过于激进。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中融信托成立87个房地产信托,规模达到515.4亿元,占公司全年信托规模的15%左右。今年以来,中融信托成立22个房地产信托,规模总计78.3亿元,占总规模的9%左右。一位信托分析师说,这个比例太高了。

房地产项目的兑付问题,不仅让中融信托自己受到质疑,也牵连到了它的合作伙伴——恒大地产。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以来,恒大地产大量通过信托渠道融资,5个月内9家信托公司为恒大发行成立17只产品,中融信托发行其中的6只产品。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恒大地产虽是领先的地产企业,但发展太过激进,导致负债率一直居于高位,在当下地产降价压力下,恒大地产的信贷风险比较高。不过,恒大地产集团总裁办公室负责人对我们的记者说,他们没有信托兑付危机。

恒大地产:看一下我们这几年的数据,我们的项目、我们的销售都是很平稳的,我们已经过了急速扩张期了。我们的项目拓展也都是很平稳的,没有急速扩展。我们跟信托公司合作都是跟那些以往关系很牢固的公司。无论是信托的募集还是最后的兑付,我们都是本着合同办的,迄今为止没有一例违单。

恒大虽然这么说,但是德意志银行近期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恒大地产项目均价下跌,在资金收紧的环境下比较难以得到融资,预期集团现金流不足以应付预算的风险上升,会对原本已相当脆弱的现金流带来更大压力。因此将恒大地产2014-2016年的盈利预测下调了9到23个百分点。

恒大这样公司的信托项目也会出现兑付问题吗?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认为,大公司的信托产品风险一般比较小。

:如果信托投的一些项目在拿地的时候地价比较贵,遭遇市场降温之后,可能会遇到项目上的一些风险。但是最终还是要看企业,因为虽然有一些项目会遇到风险,但如果企业的规模比较大,身板比较硬,一般最终不会出现问题。但如果是小企业,一、两个项目出现问题,最后就可能兑付不了,甚至可能资不抵债。所以我认为,要看这次市场降温的深度和时间长度,第二要看企业实力的大小,第三才是看信托投入项目的具体情况。

专家点评

经济之声:中融信托的房地产项目对于信托公司来说是不是太多了?

李光昱:大潮退去才能看出谁是裸泳者,我觉得现在还没有看出来。因为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其实英雄和傻瓜在很多时候做的决策看起来是一样的,你无法判定。比如说股票在2000点的时候,有一个人疯狂地买了很多股票,也许后来就跌到1000点,也许涨到4000点。比如说地产业,大家都在喊泡沫很大、要崩溃的时候,你在这个时候大规模进攻地产业,到底对还是不对?我觉得现在是无法判定的,因为最坏的时候还没有到,只有到最坏的时候才能知道谁做的是错的。但也有一种可能,就是你永远都猜不对,而别人就敢在你觉得风险的时候,赌上全部身家,然后一把就赌赢了。

所以我觉得如果中融真的是看好地产业,那大规模做也没有什么不成的。至于所谓的比例,我觉得所谓的比例规则都不是给天才看的、做的。

经济之声:对于信托业,一直有一个潜规则,叫刚性兑付,有人说应当打破这个刚性兑付,凭什么我所有的产品都能兑付给投资人?投资人应该本着一个买者有责,同时卖者信托公司也有责的风险意识,否则好产品怎么涌出来,坏产品怎么被淘汰?

李光昱:对,刚性兑付本来就不是一个正常的情况,所有的理财产品都是有风险的。刚性兑付在法律上是从来不存在的,真正的刚性兑付只有一个,就是你在银行的个人存款,除此以外,没有任何一个刚性兑付。

 相关阅读:

万科执行副总裁毛大庆:房地产已进入"下半场"

房企千亿投资海外 中国"航海家"避险含变数

房价大幅下跌须有三个前提条件:城镇化放缓

中国房地产市场新动向 进入理性发展新常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