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研判:走势稳定或市场下行 专家观点不一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5-16 16:20

[摘要] 再过十年,房地产拐点一定会到来。”在昨日的2014中国金融论坛上,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在演讲时表示。

(来源:羊城晚报昨日,在广州举行的一场以“品质经济:发展战略转型和市场创新”为主题的论坛上,住建部官员与专家学者对当下“楼市惶惑企业去哪儿”的研判截然相反,有称窄幅波动的,有称要下行的。

稳定VS急跌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今年的房地产政策走势仍将以稳定为主,市场窄幅波动。在秦虹看来,本轮调控起源于2011年1月26日国八条出台,至今调控政策基本未变,变化的是货币政策,期间出现了2012年下半年的上涨和今年一季度的回调,未来货币政策的变化将继续影响楼市。“未来可预测的是,市场窄幅波动,不会出现所谓的崩盘,断崖式下跌。”

然而,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的演讲显然没那么乐观。他认为,中国经济在未来不可避免将要下行,而房地产以较快的速度持续下降,可能会维持二至三年。钟伟预判,今年全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都是异常严峻的,并且今年还将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向下调整的斜率和幅度最为陡峭的一年,而2015年、2016年相比今年的情况将会趋于平缓。

在钟伟看来,承压的不是银行和房地产信托,不是购房者,也不是开发商,而是地方政府,原因就是多年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限购限贷松绑?

放松限购限贷对房地产的市场有没有作用?钟伟认为有一定的作用。

“但是不能完全改变房地产下行的趋势。”钟伟直言,更何况中国的房地产政策,越来越多受到千头万绪的牵涉。人民银行副行长刚召集了商业银行说房地产情况严峻,首次房贷和置业要鼓励的。银监会却说,对不起,人民银行所讲的话是无效的,还是要按照银监会制定的房地产限购限贷政策,原封不动的继续执行。

钟伟认为,目前的限购限贷政策在年内能不能有实质性松动,取决于一行三会之间权力的角逐,取决于国务院的是否明智。从我个人了解的数据来看,2014年,北京新房可比的交易价格大约是下跌了5%到10%,二手房的交易价格下跌了将近20%,新房和二手房的销量在北京下跌了25%。

“再提醒大家一次,从现在到今后的二、三年,房地产市场面临的情况,不是局部的问题,而是整体的问题;不是房价有多大的上行可能的问题,而是房价和土地的价格能不能平稳着陆的问题;不是三、四线城市的问题,而是一线城市也无法幸免的问题。”钟伟分析,2013年有两个区域城市表现得略微好一些,一个是上海,一个是广州,上海表现得好是因为库存压力小;广州因为房价比较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