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城乡接合部乱象丛生引发后遗症 违章建筑屡禁不绝

经济参考报   2014-03-31 07:40

[摘要] 新型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而处于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城乡接合部,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区域。记者近日在多省市调研发现,随着人口膨胀与资源匮乏的矛盾日益突出,目前大多数城乡接合部依然存在土地利用秩序混乱、违法犯罪行为多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缺位等顽疾。

新型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而处于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城乡接合部,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区域。记者近日在多省市调研发现,随着人口膨胀与资源匮乏的矛盾日益突出,目前大多数城乡接合部依然存在土地利用秩序混乱、违法犯罪行为多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缺位等顽疾。解决城乡接合部的重重难题,关键在于将“城乡接合”变为“城乡融合”,解决“钱从哪来、人到哪去、地怎么用”等三大问题,最终实现“人的城镇化”。本报今日推出《关注城乡接合部·乱象与寻路》组稿,以飨读者。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广州、武汉、兰州等地调研时了解到,快速城市化不断催生新的城乡接合部,随之而来的新问题也不断发酵。违章建筑屡禁不绝,新型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近年来愈发猖獗。作为流动人口聚集地的城乡接合部,正在成为城市治安管理领域的“洼地”和各类利益冲突的“交汇地带”,社会矛盾“触点多、燃点低”,传统打击模式难以应对流窜性大、隐蔽性强的多样化犯罪。

“种菜不如盖房”无序违章建筑潜藏利益链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在很多城乡接合部,违章建筑越建越多,面积越来越大,违建速度远远快于清拆速度。由于可以利用违章建筑获取不菲的租金甚至更丰厚的拆迁补充款,且违法成本较低,当地农民认为“种菜不如盖房”,许多人铤而走险,顶风作案,违章建筑屡禁不绝。

记者走访广州、兰州等多地的城乡接合部,看到头上“一线天”、房间内因采光不足一片“黑洞洞”。阳台靠阳台,窄巷里满是“握手楼”;窗户对窗户,“接吻楼”宛如一家亲。私搭乱建、违建围城是不少城乡接合部的真实写照。

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危伟汉介绍,广州目前违法建筑面积接近1亿平方米,清拆速度远远赶不上违建速度。2012年清拆违法建筑98.5万平方米,但新增违章建筑140万平方米。北京市规划委的数据显示,全市违建面积达2000多万平方米,相当于2800多个标准足球场。

违章建筑为何屡禁不止?当地农民一句“种菜不如盖房”,道出了原委。城乡接合部违建的获利渠道主要有两种,一是出租给数量庞大的外来人员居住或从事一些商业行为,赚取租金,一些出租房也对外销售,变身成了小产权房;二是寄希望于拆迁时多算面积,以获得更高的补偿款。由于利益巨大,且违法成本较低,一些人铤而走险,违建行为屡禁不止。

记者采访发现,当前违章建设形势正在发生明显变化。一是建设主体,从本地人“单打独斗”,到吸引外地投资商相互串通一气;二是建设规模,从以往的“小打小闹”,到现在盖出十几层的整栋楼;三是房屋所有权属性多样,农民自盖住宅、私搭乱建住宅、集体建设住宅,与城市居民商品房、经济适用房混杂在一起,隐蔽性更强。

增速惊人的无序违章建筑带来一系列社会治安问题。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激增的流动人口很容易造成城乡接合部这些村水、电、路等市政资源超负荷供给,也容易出现村庄规划无序,闲杂人员任意往来,违法犯罪人员与公安人员“兜圈子”打游击等现象。

驱而不散禁而不绝新式传销变种盘踞

记者了解到,城乡接合部正在成为多种新型犯罪多发地,其中,“不限制自由,不强卖产品,不强迫参加”的新型传销,近年来愈发猖獗,且呈现“驱而不散、遣而不走、禁而不绝”之势。专家提醒,应警惕这一发展趋势,加快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多方合力从源头斩断传销滋生和蔓延的温床。

“ 中 部 要 崛 起 、 投 资 几 万 元 、 发 展 几 条 下线,两年便可赚到千万元”,这是武汉市盘龙城经济开发区一特大传销团伙的“招牌广告语”。今年以来,地处城乡接合部的盘龙城以及巨龙大道沿线的十多个小区,均成为近4000名传销人员出没的“总部”。

近日,记者来到当地一个叫“F雅园”的小区暗访,看到近百人无所事事地在小区内游荡。他们三三两两坐在石凳上,彼此很少交谈,每隔一段时间就有规律地在各楼栋及小区大门进进出出。

“搞传销的特征很明显,一手拿手机,一手提包,一眼就能看出来。”居民钱兆武说,“他们看起来文质彬彬,也不跟我们居民搭话。不吵不闹,但行踪不定,经常聚会。晚上放哨的人常常躲在暗处,或站在楼道两侧,许多女业主吓得不敢回家。我们担心这些人聚集起来,偷盗等治安问题就多了。”

经调查,该传销团伙以“中部开发”“1040工程”等“资本项目”吸引新成员。传销人员身份各异,有农民、大学生、公司白领甚至退休公务员,许多人拖家带口,逗留时间长达两三年。该组织层级严密,警惕性极高,不通过熟人介绍无法加入。成员只认识自己的上下线,且被要求只能发展外省人员,不吸纳本地人。

与传统的传销模式不同,新型传销并不限制人身自由,不卖产品,也不强迫参加。黄陂区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交纳3800元一份的会费,就能成为会员,一个月后返利500元;交69800元,一个月后返19000元。每发展一个成员奖励6000元,发展3个下线即升任为业务组长,再往上还有业务主任、经理和总经理。“资本经过运作,累计能赚1040万元。”

去年7月份以来,武汉市和黄陂区已多次组织公安、工商、民政、房管等部门,联手对巨龙大道沿线的传销人员进行排查、清理。2013年12月7日,黄陂区政府分管区长指挥,出动联合执法人员340人,重点清查8个小区43户201人,刑拘13人,遣送188人。

不光在武汉,多个城市的城乡接合部都出现新式传销团伙。记者采访了解到,新式传销主要有三大类。首先是“资本运作”。这类传销打着“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泛北部湾建设”等旗号,参加人员一般要交纳几万元“会费”,认购一定的“份额”进行“入股”,然后再发展下线人员参加“投资”。

第二类是“私募基金”“股权投资”式传销。传销组织以境内外私募基金或股权为名,宣称将给予高额投资回报,或公司股票将在境外上市,以传销发展下线的方式招揽社会公众认购基金或股权,并根据直接和间接发展下线人员的数量和投资总额,返还成员不同比例的奖金。

第三类是网络传销。这类传销组织在网上建立传销系统,打着电子商务、网络直购的幌子,引诱加入者交纳费用或者购买产品取得会员资格,然后继续推荐、发展他人成为下线会员,并以加入者发展下线的人数或销售业绩作为奖金依据。

这几类新型传销,都不约而同选择了更具隐蔽性的城乡接合部作为“窝点”。以武汉为例,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紧邻市区,交通相对便利,经济发展较快。当地流动人口多,基层组织薄弱。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分局经侦大队相关负责人分析说,辖区内新开发楼盘多,出租屋数量多且价格便宜。而且部分出租屋房主法制观念淡薄,为了经济利益,只管按时收取租金,并不管承租户的租房用途。这些因素都为传销活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城乡接合部正在成为新式传销滋生的土壤和温床。

犯罪行为扎堆传统管理难度加大

城乡接合部在流动人口聚集之后,也成为城市治安管理领域的“洼地”和各类利益冲突的“交汇地带”,社会矛盾“触点多、燃点低”,传统打击模式难以应对流窜性大、隐蔽性强的多样化犯罪。

位于广州城乡接合部的天河区棠东村,空间狭小的理发店、洗衣店和快餐店一间挨着一间,店铺的毛坯墙上泛出霉斑,仅容三四人并肩行走的小巷污水横流、垃圾成堆,车辆喇叭声、小贩吆喝声等混杂在一起,异常嘈杂。“这里流行一句话,没被偷过没被抢过,就不算住过城乡接合部。”已在棠东村租房生活了三年的吴周鑫说。

从南海之滨的珠三角到华北平原的首都北京,诸多大城市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日益膨胀,在人财物高度聚集、频繁流动的刺激下,形成了环绕中心城区的犯罪高发地带。

在广东第三大城市佛山,当地选择城乡接合部居住的犯罪嫌疑人比例很高并逐年上升。据佛山市禅城区公安分局局长李剑雄介绍,2011年至去年10月,该区城乡接合部接报刑事、治安警情77000多宗,占全区警情的77.7%。

在城乡接合部违法犯罪人员中,近年来流动人口所占的比例不断加大。“突然间不种地了,以前满眼青纱帐,现在全是灯红酒绿;以前交往的都是三村五里,现在见得是五湖四海。”河北三河市公安局副局长国立臣说,当地刑事犯罪80%以上是流动人口所为。

据公安机关分析,城乡接合部犯罪案件以侵财型为主,但具体类型日益多样化。“两抢一盗、翻墙撬锁、诈骗老人、占地经营、假冒商品……”国立臣历数近年来查办过的案件:“最恶心的是血豆腐里放甲醛,表面漂亮实际特脏,弄完案子到现在我都没吃过血豆腐。”

城乡接合部经济发展起来之后,很多居民手里有了钱却不知道如何花,带来诸如嫖娼、赌博等大量不良社会风气,由此诱发杀人、伤害致死、抢劫等严重暴力性案件。以禅城区为例,2011年至去年10月,城乡接合部色情发廊、无证照“黑旅业”、路边招嫖、等案件数量占全区查处数的80%左右,而重大刑事案件也占全区的82%。

更为严重的是,城乡接合部犯罪成员正向低龄化发展。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干部巫建军说,近年来,大中城市外来青少年人口数量增长较快,大部分流动人口子女享受不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很多未成年人往往在城乡接合部的网吧、台球厅、卡拉O K等娱乐场所聚集,同社会不良分子混成一团,受到犯罪分子的教唆。

北京、广东、河北、湖北等地公安干警反映,受治安环境复杂、基层政权和群众自治组织相对弱化等条件限制,城乡接合部犯罪“流动性大隐蔽性强”的特征日渐强化,打击难度逐步提高,但另一方面,城乡接合部管理机制未能跟上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需要,打击犯罪模式滞后,未能实现与时俱进的综合治理。

“行政方法不能用、经济方法不好用、法律方法不管用、思想教育不顶用”———这是一位基层干部形容城乡接合部“难管”的顺口溜。

城乡接合部往往由于行政区域划分与治安管理范围不尽吻合,导致一些案件高发地区、治安问题复杂区域、防范薄弱地带,存在警力不足、见警率低、巡防力量薄弱等问题,导致“发现难打击难”。

以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开发区为例,该区人口约60万人,其中流动人口约42万人,已算中等城市规模,但还只属于镇级机构。国立臣说,目前架构、人员、职能无法满足治安管理任务,“燕郊一周接警1200起,只有15个正式民警,还要白天晚上两班倒。我一年几乎都没休过假,2005年到这上班后就没带老婆孩子出去玩过。”

一些涉嫌违法犯罪人员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往往采取携带交通工具跨区域流窜作案,发案地公安机关很难通过阵地布控手段实施对这类“短平快”犯罪的打击。“由于派出所是各自为政、画地为牢的辖区管理,等报案出警之后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已经跨区流窜,侦查工作难以全面深入开展,取证难、破案难,信息沟通不灵,打击效果不明显,导致一些刑事犯罪屡禁不绝。”李剑雄告诉记者。

李剑雄还说,目前部分出租屋业主“利”字当头,给城乡接合部治安管理带来很大困难,如一些出租屋业主为了逃税,不愿申报租赁人情况、甚至根本不辨别房客的身份。“城乡接合部要长治久安,除了巡逻防控,最主要是抓基层工作,加强监控侦查,做好犯罪预防,实行精细化、专业化管理。”

 相关阅读:

开福七大工程建设"精美城区" 严治违章建筑

城乡接合部乱象丛生引发后遗症 违章建筑屡禁不绝

391万元别墅被指违建遭强拆 业主获赔290万元

最牛违建人济山庄基本拆除 附属设施露出真面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