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月投资房地产信托规模占集合信托计划35.59%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2-14 07:40

[摘要] 尽管关于房地产信托面临危机的传言不断,但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依旧是集合信托最为重要的投资领域。用益信托数据显示,在今年1月份成立的集合信托计划中,投资房地产领域的规模占比达到35.59%,为2011年以来的历史同期最高值。与此同时,1月份集合信托成立规模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9.47%。

(来源:中国证券报)尽管关于房地产信托面临危机的传言不断,但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依旧是集合信托最为重要的投资领域。用益信托数据显示,在今年1月份成立的集合信托计划中,投资房地产领域的规模占比达到35.59%,为2011年以来的历史同期值。与此同时,1月份集合信托成立规模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9.47%。

业内人士认为,在信托业转型乏力的背景下,由于房地产企业对资金的庞大需求以及其他可投资领域相对匮乏,使得信托对房地产业的投资仍维持较快发展。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信托公司已经提高了项目的选择标准,特别注重项目开发商以及地段的考察。

投资领域相对匮乏

“现在对转型很迷茫,今年估计还是死磕房地产。”一位信托经理如是说。数据似乎也在印证着他的观点。来自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1月份成立的集合信托中,投资房地产领域的规模占比为35.59%,在信托同期投资的各种领域中占比,同时亦达到近三年以来的值——从2011年到2013年,这一数据分别为34.18%、18.88%、29.65%。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信托在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增速已经开始明显回升,一二季度增速保持在90%以上,第三季度更是达到100.99%。

对此,某信托公司副总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信托创新应该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行,否则就有可能牺牲产品的安全性,而矿产信托、艺术品信托便是这方面的典型案例。他认为,此前诸如土地流转信托等创新产品风险较大,并不适合每一个信托公司,而信托公司进行业务创新,必须要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进行,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信托转型并非易事,其他投资领域亦存在着种种局限,这也是促成上述现象的原因之一。他说:“目前信政合作受到很大限制,证券市场的表现不佳,而艺术品及矿产领域风险过高,信托现在已经是只退不进。相比之下,房地产领域还算不错。”

普益财富分析师范杰亦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市场上能承受高融资成本的行业并不多,而房地产行业由于利润率较高而且对资本有天然的依赖,从而成为各信托公司关注的领域。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去年以来并购融资需求快速增长,部分信托公司也主动介入到房地产并购中,丰富了房地产融资品种。”

提高项目选择门槛

然而,房地产信托所面临的风险亦颇引人关注。去年被曝出问题的近20只集合信托产品中,有很大一部分属于房地产信托。

对此,前述信托公司副总认为,尽管去年被曝出问题的房地产信托数量较大,但相比庞大的房地产集合信托规模而言,占比并不高。他说:“房地产可能是目前集合信托项目中最干净的,即便出了问题,损失的是一些时间,并不会对信托公司造成多大损害。”

范杰此前亦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信托对房地产领域最为熟悉,能够根据市场变化做出调整。但一位第三方理财机构人士表示:“由于担心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我们公司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就尽可能不做房地产类项目了。”

事实上,基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及其中可能隐藏的风险,一些信托公司已经提高了项目的选择标准。一位信托经理表示,其公司已经加强了开发商资质及项目地段的选择。而前述信托公司副总亦认为,在目前房屋销售和再融资都不理想的情况下,信托公司更应该加强对融资方的选择,例如对开发商的选择更应倾向于地区性龙头房地产企业,这将考验各个信托公司的业务水平及风控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