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调控政策倚重市场迎来新气象 房产税步伐加快

中国新闻网   2013-12-28 00:00

[摘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业内普遍都认为房地产调控将走得更快更深。而房产税、住宅产业化等都是目前业内最为关注的政策方向。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业内普遍都认为房地产调控将走得更快更深。而房产税、住宅产业化等都是目前业内最为关注的政策方向。当前,调控政策持续高压,各地政府现时也面临着房价控制目标的压力。而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出台后,虽然没有直接提到“房地产调控”,但其中很多内容将会对未来楼市产生深远影响,比如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提法,以及城镇化等等,都会决定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向。甚至有专家分析认为,此次会议淡化调控的色彩,而强化市场的作用,这其实就是楼市调控政策的一种新气象。

十三中全会强化市场作用

今年11月16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对外公布。而在此次《决定》中并未直接提到“房地产调控”,但毋庸置疑的是,《决定》中很多内容,将会对未来楼市发展的趋势产生巨大的影响。

“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亮点,就是强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丁力表示。

而综合来看,本次三中全会强调“市场决定性作用”,未来楼市政策将逐步摆脱过去一刀切的模式,根据城市特性区别对待,并加快探索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的建立。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

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此次的十八届三中没有再提及“地产调控”这个词语。有分析认为,这就是政策走向改变的一种方式。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就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没有再提地产调控”就是一个进步,说明未来会加强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弱化调控,政府抓保障,市场做商品房。”同时有分析提出,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描述,淡化行政色彩,强化市场作用的苗头非常明显。这表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游戏规则会稳定,相对应的则是房地产市场的外部发展环境也会趋于稳定,未来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行政干预会大大降低。分析指出,在市场占主导地位的前提下,政府将会发挥自己的职能,即完善保障性住房的供应。而商品房的价格则完全交给市场来进行调节。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会决定房价的走势,也会使其往理性的方向发展。

房产税步伐加快

从2003年楼市调控拉开大幕开始,楼市调控政策基本都集中在以行政命令控制房价。而在今年,这种调控方式在国家层面已经淡去。而与之相应则是房产税、房地产融资等政策的反复强调。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有专家认为,相比于“房产税”,此次说法多了一个“地”字,这是一个重大的改革突破。

对于房地产税,经济学家吴敬琏就认为,房地产税的首要目的是为了实现社会公平,对于财富越多的人,要征收一定的费用。另外,就是要给地方本级预算找到一些收入来源。“至于什么时候征收,现在争论还是很大,但倾向是要比较快地开征。”

今年以来,关于房产税扩容的消息一直不断。最近盛传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其中包括可能进入实质推进阶段的也是房产税。据财政部昨日公布的数据,2013年1~9月,实现税收收入84412.11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房产税达1151.68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超过多类其他税收。根据此前在上海和重庆分别试点房产税的实施效果来看,短期成交量明显下降,但中长期市场需求弱化了政策影响。但据中科院实时报告分析,房产税对成交量的影响会逐渐被消化,市场运行更多受信贷、当地供求等因素影响。因此若新推出的房产税与沪渝两地差别不大,对市场的影响不会持续。合富置业首席分析师龙斌就认为,针对增量的个别城市房产税试点,相信不会对市场产生实质性影响。尽管房产税并未直接与房价挂钩,对于楼市调控长效机制来说,房产税仍然是最主要的政策方向之一。

就在11月底,广州、深圳两个一线大城市又处于风口浪尖上,已经多次被传将开征房产税。而近日的消息则传出广州并未收到纳入试点的通知,而深圳加入试点的可能性加大。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广州房产税开征与否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时候,深圳被加入试点的传闻也开始兴起。按照媒体引用广州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的表述,除了广州未被纳入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名单外,广东或将有城市入选。而此前,深圳是除了广州之外被猜想的城市,如果传闻广州未入围属实,那么深圳就成为第二批房产税名单中的大热门。

有分析指出,深圳房价上涨过快使得加入到试点的可能性比较大。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北、上、广、深的房价同比上涨幅度最快,领涨,广州、深圳涨幅分别为20.7%、20.6%。

产业化成关注热点

除了房产税以外,产业化也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据消息人士透露,推进住宅产业化将是未来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中的重要内容,可能在保障房建设领域先行试水,最快或在明年以地方试点的形式推出。

据所谓的住宅产业化是指用工业化生产的方式来建造住宅,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并降低能耗,包括住宅生产方式的产业化、住宅科技成果应用的产业化两个方面。2013年以来,住建部相关司局及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等曾多次开展住宅产业化调研,探讨相关技术问题和制度建设。

今年以来,住宅产业化的进程已经在加速进行。国家的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已经协助住建部编制住宅产业化的发展规划。而作为住宅产业化的一个重要考量依据,《工业化建筑评价标准》目前也正由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及相关院校共同编制,计划明年出台。此外,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就曾向媒体透露,在房屋设计环节,设计标准化将是推动住宅产业化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相关技术标准外,主管部门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还可能在财政、税务、土地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并制定鼓励市场购买的相关激励政策。在未来的实际操作过程中,不排除在土地出让环节也明确要求按产业化方式建造。据了解,包括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在内的不少地方都在尝试住宅产业化,在给予相关政策优惠的基础上,保障房和商业地产项目成为主要试水对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