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4家房企停牌静候再融资开闸 仍难有趋势性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8-17 09:41

[摘要] 然而,尽管众多房地产上市企业停牌、发布再融资预案,但房地产股的走势却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涨。其中新湖中宝、宋都股份、金科股份预案后均出现较大涨幅,新湖中宝预案发布次日一度开盘涨停,但此后股价纷纷回落。

[对于房地产上市企业来说,停滞3年的再融资开闸,无异于是给了沙漠里的人一碗水。从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看,哪些企业有可能是下一个推出再融资方案的房企? 从去年年报的数据看,有19家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高达80%以上 ]

沉寂了三年之久的房地产企业再融资似乎近日又看到了重启的曙光。

新湖中宝抛再融资预案

今年8月1日,新湖中宝(600208.SH)发布再融资预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7.91亿股股票,发行价格不低于3.07元/股,融资总额不超过55亿元。

这是自2010年,相关部门宣布暂停批准房地产企业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后,房地产企业推出的个再融资具体方案,被视为房地产再融资大门3年来首次露出开启的曙光。

根据公司公告,此次新湖中宝进行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主要是用于两个项目:分别为上海新湖明珠城(小区网论坛)三期三标段、四标段项目,该项目投资额58亿元,募集资金投入总额30亿元;以及上海新湖·青蓝国际,该项目投资总额67.7亿元,募集资金投入总额25亿元。

其中,上海新湖明珠城三期三标段、四标段地处上海市普陀区东新村地块,是上海市内环线以内的“365”旧城改造项目之一,也是普陀区“365”旧城区改造的重点项目。

对此,长江证券的报告认为,从目前政府对房地产的态度来看,此次再融资重启应该是有条件放开——符合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等新型城镇化方向的房企将率先受益。

长江证券提出,在楼市长效调控机制尚未配套跟进前,地产再融资短期不会全面放开。因为此举与政府引导存量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有悖;且当前地价和房价的持续攀升说明房地产市场缺地而不缺钱;此外,开发商资金压力缓解并不一定有利于改善供给。

然而,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财经(微博)日报《财商》采访时透露了一种不同的说法。他表示,新湖中宝方案出来后,当天就有机构的研究员去证监会问过。“当时问下来的结果是放开地产融资审批,只要住建部等主管部门没意见,也就是地产公司没有违规的地方,证监会就可以批。”他说。

但因为暂停时也没发过文件,证监会也不会明文表态。然而,这意味着房地产再融资实际上已经放开,该人士同时表示,这次再融资放开并不看用途,不限于保障房、棚户区,商品房、商业地产都可以。

“实际上这个变化地产公司都是知道的,机构也都知道,所以很多都配了地产。”该人士说。

继新湖中宝之后,8月7日,宋都股份(600077.SH)推出了上市房企的第二份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及具体方案。根据公告,公司拟以不低于4.8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 31250 万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15亿元。

其中,公司将分别投资8.49亿元和3.845亿元用于建设南京南郡国际花园项目和杭州东郡国际三期项目,而这两个项目均为商品房。

而紧跟着宋都股份,8月8日,三湘股份(000863.SZ)也推出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以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方式募集不超过 12.5 亿元,用以投资建设房地产开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公司此次募资投入的项目除用补充流动资金2亿元外,7亿元将用于投资三湘海尚名邸,另有3亿元用于投资虹桥三湘广场。资料显示,三湘海尚名邸是一个商业住宅项目,包含高层、多层等业态,而虹桥三湘广场则是一个商业综合体。以上两个预案似乎印证了上述人士的说法。

多家房企停牌 谁是下一家?

房地产再融资出现转机后,不少房地产上市企业纷纷进入了一个停牌潮。截至8月16日,共有招商地产(000024.SZ)、荣盛发展(002146.SZ)、荣丰控股(000668.SZ)、新华联(000620.SZ)、国兴地产(000838.SZ)等14家企业停牌,令市场猜测是否这些企业也在为推出再融资方案或重组做准备。

对于房地产上市企业来说,停滞3年的再融资开闸,无异于给了沙漠里的人一碗水。从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看,哪些企业有可能是下一个推出再融资方案的房企?

从去年年报的数据看,有19家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高达80%以上,包括鲁商置业(600223.SH)、中天城投(000540.SZ)、华夏幸福(600340.SH)等。其中,2012年末负债率为84.7%的金科股份(000656.SZ)已于8月7日停牌,此后在8月13日推出再融资方案。

根据公告,金科股份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的43亿资金中,有12.74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显示出公司对资金的饥渴。

而此前发布预案的新湖中宝、宋都股份和三湘股份2012年末资产负债率也均在70%以上。

在目前停牌的几家公司中,招商地产、荣盛发展、新华联、国兴地产等公司2012年年末资产负债率较高,分别为73.04%、76.56%、73.35%和79.09%。其中,荣盛发展、国兴地产的现金比率在20%以下,对资金的需求或更迫切。

仍难有趋势性机会?

然而,尽管众多房地产上市企业停牌、发布再融资预案,但房地产股的走势却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涨。其中新湖中宝、宋都股份、金科股份预案后均出现较大涨幅,新湖中宝预案发布次日一度开盘涨停,但此后股价纷纷回落。

据上述业内人士分析,再融资实质性放开后,地产股并没有想象中的轰轰烈烈上涨,主要是因为放开的同时有对冲政策,即明年可能要全面征收房产税。“房产税是市场化调节手段之一。地方政府也需要卖地之外的稳定收入。所以房产税肯定会慢慢扩大。这种感觉有点像该买房的都买了,国家要收网了。”

该人士认为,从政策和高层的想法来看,房地产市场还是以稳为主。这样的话,房价可能就是一线城市慢慢涨,其他都横盘。因此地产股仍是以震荡为主,难有趋势性的机会。

购房不眠季升级 8月房天下看房团报名火热开启

 
姓名:必填
手机:必填
人数:必填
线路:必选

梅溪湖精装弘德好莱城 首付5万起房天下会员减2万再99折

荣盛花语馨苑与董小姐在长沙安家 首付6.8万

精装大盘时代倾城 房天下会员5千享5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