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央"按兵不动" 地方放松调控试探"松绑"楼市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8-15 07:35

[摘要] 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区域性愈加明显,一二线城市如京沪等由于需求旺盛,房价上涨压力犹存,而一些三四线城市由于前期土地供应量过大,已经出现供应过剩问题。

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区域性愈加明显,一二线城市如京沪等由于需求旺盛,房价上涨压力犹存,而一些三四线城市由于前期土地供应量过大,已经出现供应过剩问题。

14日,北京土地市场再度出让四宗经营性用地,万科、葛洲坝和融创联合体等皆有斩获,总土地出让金为67.2亿元。至今北京年内土地出让金累计已经达到943.8亿。在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看来,北京在8月份土地出让金就可能突破千亿。

包括北京在内,今年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的再度复苏,甚至火爆,前提依然是房地产销售的回暖和房价的上涨。但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目前虽然土地价格,住房房价均保持上涨态势,但市场并未预期楼市调控政策会再度趋紧。相反,个别城市因为市场低迷已开始松动楼市政策,业界也没有预期中央会对此类举动进行叫停。

这种市场氛围的背后,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房地产业对经济的带动作用重新被审视,此外,限购等调控楼市措施过于行政化和短期化,高层似乎有意建立更长效的市场调节机制。

业界:今年楼市前高后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611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8%,增速比1至6月份回落2.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39549亿元,增长37.8%,增速比1至6月份回落5.4个百分点。

在大CBD(社区网 论坛 商铺)区域及品牌投资价值论坛上,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对今年房地产的判断是前高后稳,上半年可能高而下半年趋稳,上半年房地产销售面积总体增加28.7%,销售额同比增加43.2%,这样的增长速度很快。

他认为,由于这样的销售高增长,导致今年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加了13.5%,地方财政的增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房地产明显的回升,如果没有房地产上半年的回升,今年全年财政收入增幅肯定一位数。

财政部13日发布“2013年7月份财政收支情况”也认为,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是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大幅增加,带动相关地方税收增加。

之所以认为下半年稳,顾云昌的理由是供需关系会有所改善。“去年下半年以后一些大城市拿地开始踊跃,这样今年下半年的供应量比上半年会好。而需求方面由于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二季度需求的大量释放,下半年的需求释放会相对减少,供应方面改善需求方面相对减弱,这就会导致市场相对稳定。”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也认为,下半年的量价走势将是平稳中见回归,具体而言就是增速回落,一线和部分核心二线城市还会面临价格上涨压力,而其他的二三线城市将面临的一定的去库存压力。

“成交量方面,受去年下半年高基数的影响,增速会明显放缓。而去年下半年成交基数不高的一线城市仍将会有不错的表现,不过整体仍是平稳回归。价格方面,受持续一年多以来的火热成交,市场需求已消化相当一部分,因此潜在需求的入市积极性下降下,价格上涨压力明显减小,未来将是平衡的格局。”张大伟称。

购房不眠季升级 8月房天下看房团报名火热开启

 
姓名:必填
手机:必填
人数:必填
线路:必选

梅溪湖精装弘德好莱城 首付5万起房天下会员减2万再99折

荣盛花语馨苑与董小姐在长沙安家  首付6.8万

精装大盘时代倾城  房天下会员5千享5万    

相关新闻:

土地收入成救命稻草 上半年多地财政收入过关

地方财政收入继续下滑 房地产异军突起增大贡献率

土地出让问题频现 将政府卖地收入放进"笼子"里

中央财政收入回升 房产税收增长推高地方财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