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四大银行七月存款流失近万亿 新增贷款负增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8-01 09:55

[摘要] 中国银行体系7月份的新增贷款可能要低于市场预期了,受到存款大幅流失的季节性因素影响,7月末中国大型银行新增贷款投放竟出现负增长。

(来源:腾讯财经)中国银行体系7月份的新增贷款可能要低于市场预期了,受到存款大幅流失的季节性因素影响,7月末中国大型银行新增贷款投放竟出现负增长。

7月31日,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仅1960亿元,较之前一周负增长260亿元。

即便考虑到商业银行信贷月末冲刺的惯性,四大行7月信贷增长数字亦不容乐观,数据显示,四大行7月首周新增信贷投放就达1680亿元。

信贷收缩背后,则是存款季节性大流失。继月初存款大规模流失万亿元之后,进入第四周,四大行存款增长仍然乏力,单周增加仅600亿。截至7月28日,四大行存款负增长9500亿元。

7月30日,中央银行时隔5个月后重启170亿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之举亦部分反映出月底流动性紧张及央行出手维稳的意图。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为把脉下一步宏观调控走向打下基调。除了重申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外,会议还要求“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把钱用在刀刃上……”

在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看来,这意味着下半年的宏观政策总体将延续年初确定的“宽财政、稳货币”思路,此前决策层的多次讲话均释放出“没有更多条件实行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未来货币政策将维持中性,通过降准降息进行全面放松的可能性较小。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也认为,从货币政策总体判断看,下半年信贷增速会下滑,尤其是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幅度将明显低于上半年。

多重因素叠加流动性承压

7月份银行体系存款负增长是多重因素叠加的效果,包括国企分红和季初缴税叠加等因素。

“6月流动性危机导致部分分红延后,分红叠加二季度财政汇算清缴,财政缴款量加大,存款压力导致月末流动性压力回升,预计月底后流动性压力才能所缓解。”申银万国分析师倪军告诉记者。

7月流动性也难言乐观。一方面将面临4000亿以上的财政存款净上缴,即便考虑准备金2500亿退款,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依然偏紧。另一方面,公布的6月份净出口数据大大低于预期,人民币预期亦随之回落,外汇占款投放的货币力度也将大幅减缓。

7月30日,央行重启170亿逆回购,此时正值流动性紧张时点。实际上,6月底“钱荒”横扫银行间市场时,央行亦采取非公开方式定向投放流动性,规模大约3000亿,这部分资金将于7月底收回。

在存款大规模流失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受到存贷比制约,相当乏力。多家接受记者采访的地方商业银行人士也表示,存款之外,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依旧疲软也是关键因素,这与6月初商业银行受地方政府投资冲动鼓舞,大干快上的场景形成鲜明对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