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租赁市场黑中介坐地涨价 谁来清理"苍蝇和蚊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7-04 08:21

[摘要] 俗话说得好,窗户打开,新鲜空气扑面而来,苍蝇和蚊子也钻进来了。对于“包容、厚德”的北京来说,优秀人才纷至沓来,房屋租赁市场潜力巨大。但在不规范的市场里,一些“苍蝇和蚊子”早就盯上了这颗“大金蛋”:吃差价、乱收费、不退押金、坐地涨价……深受其害的租房者为这些“苍蝇和蚊子”起了个恰当的称呼“黑中介”。

(来源:中国经济网)俗话说得好,窗户打开,新鲜空气扑面而来,苍蝇和蚊子也钻进来了。对于“包容、厚德”的北京来说,人才纷至沓来,房屋租赁市场潜力巨大。但在不规范的市场里,一些“苍蝇和蚊子”早就盯上了这颗“大金蛋”:吃差价、乱收费、不退押金、坐地涨价……深受其害的租房者为这些“苍蝇和蚊子”起了个恰当的称呼“黑中介”。

坊间戏言,没丢过自行车,就不算真正的中国人。同样,对于很多租房者来讲,没被“黑中介”坑过,算是白来北京一回。“虚假宣传,引诱消费者签订合同”、“订立霸王合同,消费者权益无法保障”、“违规操作,使消费者利益受损”、“巧立名目,收取各项费用”、“交费容易退费难”的种种陷阱,租房者踩上一回就算幸运的了。

或许很多人会说,遇到这种问题可以寻求法律帮助,但现实却往往事与愿违。一方面,对于很多大城市而言,政府都明确要求了租赁住房备案制度。但由于增加了成本,很少有租赁双方愿意主动备案。没有备案,相当于租赁行为游离在监管体系之外。这种情况下,租房者向有关部门投诉,也很难得到满意的答复。而租房者被“黑中介”坑后,也只能自己认倒霉,权当“交学费”了。

另一方面,不怕流氓会武术,就怕流氓懂法律。这些“黑中介”混迹京城多年,基本上都是拉帮结伙出现的,欺骗租房者的招数早已“轻车熟路”了。跟这些“黑中介”讲道理,他们会跟租房者耍无赖;和这些“黑中介”讲法律,他们早就钻好了法律的漏洞,导致租房者申诉无门。更有甚者,对于那些刚进入社会的大学生,碰上这些社会的“老油条”,还会出现“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的窘境。

过去三十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服从市场规律、尊重市场需求是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底线和基石,政府所做的就是激活市场、服务市场和保障市场。毋庸置疑,目前北京的租房市场是一个畸形的市场,由于“黑中介”的存在,仅仅依靠那只“看不见的手”来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是不可能的,也无法保障市场中租房者、房东、正规中介公司的利益,更会阻碍这个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笤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让市场机制正常发挥作用的前提是法治,“看不见的手”象征性地表达了亚当·斯密所憧憬的自由体制,但“看不见的手”是法治之手,离开法治必然失灵,导致出现各种不讲道德的现象。在“市场失灵”的情况下,规范北京租房市场,取缔这些“黑中介”不仅是地方政府必要的公共服务,也是市场上参与者的共同心声。

很多租房者都吃过“黑中介”的“哑巴亏”,而租房市场的重重乱象给很多希望通过租房实现安居梦的人们增加了不少障碍。不论是建立更完整的租赁住房备案制度,让租房者对于房源情况有清楚的了解;还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限度减少受害者的诉讼成本;抑或是加大监管力度,将市场里的“苍蝇和蚊子”都清理出去,这都是政府相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期待,用好这只“看得见的手”,促进北京租房市场健康发展!

非毛坯大盘时代倾城  房天下会员5千享5万

一口价168万抢龙湖别墅 房天下团购4万享10万

早安御府 晚安梅溪湖 房天下会员独享93折再减两万

相关新闻:

开发商曲线涨价 北京广州房价“插上隐形的翅膀”

六月新盘非毛坯及现房比重增加 房企曲线涨价

业内:但愿土地涨价不会带来房价又一轮上涨

楼市压不住 限房价背后购房者仍难逃涨价命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