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能一味妖魔化土地财政 地方财权需政策配套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7-04 07:45

[摘要] 城镇化是否会成为房地产化成为很多人的担忧,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易鹏今日在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时表示,土地财政有其存在价值,不能一味妖魔化,但新型城镇化要求走集约化道路,需要有相匹配的政策配套才能做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城镇化是否会成为房地产化成为很多人的担忧,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易鹏今日在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时表示,土地财政有其存在价值,不能一味妖魔化,但新型城镇化要求走集约化道路,需要有相匹配的政策配套才能做到。

易鹏表示,土地财政有其存在价值,因为土地财政和中央分税制,财税体制改革不彻底,或者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的财权不匹配,会衍生出一些问题。土地财政目前也发挥了价值,地方政府用来做基础设施,城市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这都是因为财税收入加土地财政两大“蛋糕”支撑。所以不要把土地财政一味妖魔化,房地产也是如此。

易鹏表示,但是目前土地城镇化率远远高过人口城镇化率,所以有很多“空城”现象,是极大的资源浪费。中国的国情决定还是必须走集约型的城市化道路,不太可能搞非常奢侈、资源消耗高的城镇化。土地也是重要的资源,那么土地的节约化使用要提升,这种情况下要对路径进行改变。

易鹏说,改变过程中间理念就要改变,但是这种改变必须有相应的制度或政策配套才能做到,现在地方政府财权不配套,国家的财税体制要调整。调整有两个路径:要么,把地方的税权拿到中央来;要么,把中央的财权放到地方去。只有匹配的情况下,推行新型城镇化很多理念才能得到落实。所以,新型城镇化的提出主要是解决以前的很多问题,但是要想新型城镇化,背后是需要以制度改革作为保障。

非毛坯大盘时代倾城 房天下会员5千享5万

一口价168万抢龙湖别墅 房天下团购4万享10万

早安御府 晚安梅溪湖 房天下会员独享93折再减两万

相关新闻:

新一轮土地改革脚步临近 农地确权加快推进

银行贷款遭遇“缓一缓”房地产融资短期承压

中金彭文生:房地产泡沫未破 通缩来临还为时过早

土地增值税清算“大棒”再次挥向房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