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保利地产老总:楼市调控将持续两三年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31 15:43

[摘要] 2012大型房企增速放缓,保利地产老总宋广菊接受记者采访畅谈当前楼市。

大型房企增速放缓

《21世纪》:宏调之下,保利年初就开始促销。这是否意味着销售策略的调整?

保利地产老总宋广菊:有解读说保利的促销是全面降价,实际上我们是在主动适应政策调整。抓销售窗口期,也会贯穿今年全年。

《21世纪》:从去年开始,保利的拿地速度似乎在放缓?去年公司增长率增速也下滑了,我观察到万科、恒大也是如此。是否受市场影响较大?

保利地产老总宋广菊:无论市场是不是在波动,利润率、增长率随着资产规模扩大,都会放缓。保利前年进入“十二五”之后,增速就在40%多了。去年到今年,我们都坚持在控风险的前提下,进行拓展,借机进入以前想进而未进的区域,比如郑州、石家庄、合肥等。

作为央企,今年公司的主要策略是“控风险,促发展”,负债率计划控制在不超过去年水平(去年资产负债率为78.43%)。

中长期我们依然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10-15年城市化和人口红利仍将是正向的,中间会有波动,但不会因为调控就改变。保利始终以普通住宅为主,有计划增持商业物业,不会随便调换战略。未来保持每年30%左右的增长还是很有信心。

《21世纪》:经过这轮调控后,你认为房企的业绩增长点会在哪里?

保利地产老总宋广菊:大型房企如保利仍然以住宅开发为主,同时也高度关注行业新生增长点,比如商业地产、养老地产、旅游地产。

我们目前在北京、上海分别有养老项目在试点,计划今年底或明年能投入运营。

降低资本依赖度

《21世纪》:现在信贷收紧,保利的情况怎样?

保利地产老总宋广菊:总体来说,,银行对保利还是比较青睐的,贷款利率偏低,一般上浮10%左右;第二,即使政策不变化我们也会做金融创新,对经营模式的探讨、对项目股权的融资等,都在探讨。

目前来看,调控对大型房企反而是一个机会。

《21世纪》:新的融资手段成本会不会比以前的银行贷款高?

宋广菊:不会。好的项目会寻找一些大的基金公司、大的集团进行合作,这种操作管理没有太多的瓶颈。目前几个大房企(如万科、招商等)都是这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相互学习的过程,这样资金灵活度也非常大。

基金的资金很好运用,一般都是五年以上的长期股权性资金,既不用抵押,又不用担保。现在银行资金风控体系很严,全抵押、全担保,卖完以后还要解封。

保利目前的房地产基金规模达到了60亿左右,我们拥有这个基金本身40%的股权。

另外,我们去年进行了保障房票据融资尝试,目前仍然在推进。希望公开市场融资针对这一特定的投资对象有所开放。

《21世纪》:今年会不会出现房企大批倒闭破产的情况?保利会进行大规模收购吗?

保利地产老总宋广菊:整体看,现在经济还是不错的,中央的态度还是保增长,不会让那么多家公司死。

现在有些小企业或者降价,或转让项目找出路。我们也会收一些项目,都在谈。目前主业非房地产的央企也在转型,再要进入房地产行业已经很难了,这方面国资委也在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