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叶檀:关键还是在企业能否赢利 而不是存准率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5-14 07:21

[摘要] 5月12日,央行宣布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东方早报)5月12日,央行宣布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预期之内的下调,缘于对全球及国内经济现状判断。

今年1月17日,世界银行发布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大幅下调至2.5%和3.1%,并认为全球经济已进入非常困难的阶段。而在去年6月发布的上一份报告中,世行预测全球经济2012年和2013年将分别增长3.6%,时隔半年后的预测分别下调了1.1%和0.5%。

今年以来,巴西、印度、俄罗斯、越南和菲律宾等新兴经济体相继降息,掀起一波降息潮,以应对经济下滑、失业率上升压力,力压汇率以促进出口。从2011年9月开始,新兴经济体通胀率下行给降息提供了空间。此轮放松货币是经济紧缩倒逼之下的结果,以未来债务进一步上升为代价,说明目前经济形势较为严峻。

失去出口,新兴经济体的制造业成为无源之水,我国未能幸免。今年一季度我国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成为6年来的首次。4月份,我国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0.7%,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从去年以来,生产资料价格连续下降,说明制造业处于下降通道,从钢铁、水泥到造船、纺织各个基础产业都出现增速下滑,挣扎在盈亏边缘。

依靠内需拉动知易行难。

在中国等国家,由于贫富差距加大等原因,造成消费剪刀差,高端消费与低端消费分野加大,2011年中国不仅奢侈品消费跃居世界,高端车消费进一步上升。来自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显示,去年进口汽车103.7万辆,同比增长约28%,首次超过100万辆。去年至今年3月,奔驰、宝马、奥迪等一些高端品牌车供不应求。

高端消费上升,中端消费无法跟上,消费信心不彰,国内品牌如同风箱中的耗子,遭遇内外双重挤压,产生了严重的产能过剩现象。根据的宏观经济数据,今年1至4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92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从环比看,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3%。这实在不是一个让人乐观的消费数据。

拉动内需难以在短期内见效,出口萎靡不振,保持投资平稳成为必然选择。

投资最重要的是资金。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年内第二次,回到2011年4月21日之前的水平,约释放货币4000亿元。未来中国央行还将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将主要流向基础投资等领域。一方面,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处于历史高位,还有继续下调的空间。另一方面,预计未来通胀会保持稳定,也给放松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

在体制无法根本变革、经济下滑迹象明显时,所有的人都把热切的目光盯住央行,希望央行的钱袋子能够放松再放松,以刺激经济回暖。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是最热烈的吹鼓手,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他所有的文章几乎只有一个主题,放松货币以避免第二次大萧条。

发放基础货币就行吗?不要说有日本前车之鉴,看看获得货币的欧洲商业银行吧,他们无法找到安全的企业发放贷款,有了钱也不愿贷不敢贷。关键是企业赢利,而不是货币。没错,货币是润滑剂,但不能代替引擎本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