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三问楼市7月新数据 透露什么信号?

房天下综合   2010-08-11 14:14

[摘要] 与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首次出现下降不同,7月份房价环比下降的脚步停止,与上月持平。

(人民日报)与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首次出现下降不同,7月份房价环比下降的脚步停止,与上月持平。

就具体城市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有17个城市7月房价环比下跌,与6月相比,下跌面有所收紧。

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北京,尽管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依然呈下滑态势,但是新建住宅价格环比却上涨了0.3个百分点。

购房者雷女士担心:"房价调整是不是见底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表示:"目前整个趋势还是向下走的。一手房价格有一个观察区间,仅凭一个月的数据难以作出判断。个别城市稍有反复不能代表整体趋势,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博弈进一步加深。"

企业拿地为何持续增加

尽管今年上半年的土地市场连续出现流拍现象,但是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购置费依然有相当增加。

数据显示,1至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217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3%,土地购置费5054亿元,同比增长88.2%。

而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则延续了今年4月份以来的回落态势。测算显示,7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4.72,比6月份回落0.34点。

为什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持续回落,土地购置指标却大幅度增加呢?廖英敏说:"一方面是国土资源部增加了土地供应量,另一方面是一些大的开发商向二线城市进发,购置面积增加。"

不过,也有不少城市的土地购置面积和完成土地开发面积是同比下降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上半年深圳同比下降了99.7%,广州同比下降了79.7%。这个问题关系到下一步市场能否平稳健康发展,需要关注。"

开发商资金是否紧张

数据显示,1-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38876亿元,同比增长39.4%,比上半年45.6%的增幅有所下降。

廖英敏认为,这反映出开发商资金压力大。她说:"前7个月企业自筹资金增长50.8%,这说明企业自筹资金的压力越来越大。"

一方面是涉及银行资金来源的指标涨幅出现大幅回落,另一方面房屋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等影响未来供应量的指标却并未出现相应的回落。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总监林蕾说:"银行逐渐收紧银根,和未来大规模的供应量,会让开发商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从销售情况看,商品房销售依然低迷。1-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4.5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9.7%,增幅比上半年回落5.7个百分点。

廖英敏说:"目前已经累积了一定的刚性需求,如果房价持续回落,销售慢慢回升,这是比较理想的一个状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